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阿嬤的無形寶藏


當母親將法鼓山臺南分院《幸福告別》這堂講座訊息發給我,不等她說,我便自己上網去報名了。我並非佛教徒,也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會想來聽這堂課,原因是今年剛經歷阿嬤往生,所以想來了解臨終關懷。

我曾經因為阿嬤的身體每況愈下心裡有很多坎過不去,後來一位學佛的朋友跟我說:「阿嬤其實很幸福,每天都可以聽到佛號,而且你們都很孝順,願意輪流照護她。之後可以脫離病苦前往更好的地方,我們應該要祝福她喔。」因為這段話我才轉念用坦然的心去接受親人即將離世這件事。


雖然阿嬤承受久病臥床的不便,但她所表現出來的柔韌態度,卻是影響我們的無形寶藏,我們這些後輩子孫才是被她所照看的一方。就連往生的時間都選在母親刷牙梳洗整理完後才往生。凡事替人著想,極有禮貌的阿嬤,至今家人回想起來都還覺得不可思議。

曾經和一群朋友討論 : 把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你會想做什麼 ? 當下腦中閃過很多想做的事情、想見的人,但時間有限,要如何安排呢 ? 一位朋友的回答驚醒了我這個夢中人,他說 :「就照已經安排好的行程走。」我問他: 「你沒有特別想要見的人或做的事嗎 ? 」他說 : 「這難道不是平常就該去做的事嗎 ? 」

是啊 ! 這些事情難道不是活著的時候就該去做的事情嗎 ? 即使死亡棲息在肩膀上,但那不再是個需要恐懼或避諱之物,反而是一個動力讓我們更認真的去過每一天。只要做好自己,向善的力量是可以影響周遭的人事物,我想以這樣的方式活著,也是可以減輕地藏王菩薩的負擔吧 !


文 : 王晨恩
圖 : 許常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