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九份子出坡行


第一次聽到班長布達九份子出坡時,我退縮了。自小就對蟲子很恐懼,尤其跑很快又會飛的。我想像著:草很茂密,應該會有蜈蚣、成群的紅螞蟻、蜘蛛等等,說不定還會遇見小蛇……嗯,我想那天應該有比參加九份子出坡更重要的事要做,絕對不克前往。

班長又再次布達九份子出坡的時間,想著一定要把握機會培福,不能不去。催眠著自己是位精進的菩薩,不可退縮。向來好眠的我很少作夢,出坡前一天居然做了人生中第二個美夢。夢中,我騎著車,來到了九份子,看見翠綠的農田長滿比人高的茭白筍,師姐們向我招手。我們走在巍峨的岩石建物上,有蜿蜒平坦的石路和高聳的石階,金黃色的夕陽灑滿大地,煞是美麗,內心的感受更是令我難忘,是喜悅?是感動?還是幸福?我覺得都不足以形容。這個夢像是告訴我九份子是塊富饒又神聖的土地,未來的道場在此興建絕非偶然,因此,我便懷著興建道場的心情參加,圓滿第一次九份子出坡,內心充滿了感動,而蟲子逃竄的景象,只出現三次。



2/23,是我第二次參加九份子出坡。由常嗣法師帶領出坡禪,法師說:除草前要提醒土裡的有情眾生迴避,別被傷著了。回想著第一次出坡時,雖然法師一樣如是提醒,可我心裡老想著斬草要除根,才不會春風吹又生,現在想來有點好笑,這可不像菩薩呀!這次,我感謝小草保護我們的土壤,整地就像整理儀容般用心。也請土裡的有情眾生迴避,避免受傷,這次我一隻蟲也沒看見。

出坡結束時,常嗣法師說到聖嚴師父說「能夠培福,表示我們還有福」,我聽了好歡喜。還說未來法鼓山道場將在此影響周邊的人,從台南開始,進而影響台灣,再擴大到全世界。如常嗣法師說的,一開始可能是勉強自己來出坡,跨出第一步後,要勇敢克服習氣,改變自己,會因此而受益。人生不被習氣、恐懼、煩惱所縛,才能自在解脫。

回程的路上,我想著:自己一定要好好種福培福,用心修學,解脫煩惱束縛。

文:曹聖芬
圖:陳淑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