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因緣殊勝法喜充滿的菩薩戒


在佛門,經典常會出現「殊勝」這個詞,我常常疑惑,不過看久了也習慣。只是到底「殊勝」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呢?這次去受菩薩戒後,我才了解那是什麼樣的一種心情。

其實,我原本沒有積極求受菩薩戒的計畫,覺得那不過是類似灌頂的一種方便。像我這種受五戒後又通通還給法師的人,我安慰著自己,修行在個人,受不受戒沒有什麼關係。但也許就是這樣的心念,因緣的巧安排,讓我作為東單1-1班首,為菩薩戒多付出一點努力來學習菩薩行,為大家服務。
大雨的夜裡,當我抵達法鼓山的觀音祈願殿,拿到座位號碼的當下,心裡升起的第一個念頭是「慚愧」。像我這樣不精進的人,感覺到我要為全體戒子負起一份責任。

受戒的期間,天天下雨,大殿外雲霧繚繞,變成一個獨立卻開放的空間,這個空間裡,三尊大佛親切地對我微笑,我被這樣的微笑及「我要受戒了」的念頭推著向前走,恍恍惚惚地感覺像是回到了娘胎,被溫柔的包覆。漸漸的,我不再思考;常順法師耳提面命,只專注在當下的每一個動作。



受戒的過程,一遍一遍的演禮,練習著每個儀程,當中也透過影片,聖嚴師父向大家說明菩薩戒。看著師父這樣一集說了又一集,我感受到師父「人好好」,對這麼多素昧平生的人,這樣子的關心,這樣殷殷期盼。另外,也看到內外護法師及義工菩薩的虔誠護持,這麼發心,這麼早起床,真的「人好好」。在受菩薩戒之後,我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心情,他們的「人好好」是為了成就護持菩薩戒子們的受戒順利,而且是沒有偏心地去主動的成就。

受戒後,很多人問我:「你有沒有法喜充滿啊?你什麼時候最感動?」我想,拜懺是我最感動的時候,我觀想著那麼多的生生世世,這些骨頭堆積成好幾座須彌山那麼高。我觀想每一個起心動念,來來去去,好的壞的,真的很享受嗎?在數不清的「八苦」裡匍匐前進,經過了多久才可以爬進大殿來受戒呢?這樣的觀想,使我了解到這就是「殊勝」。在發菩薩衣給同班師兄弟的時候,我不禁由衷的一遍一遍讚嘆「真是不容易的殊勝因緣啊!」,心裡充滿了歡喜。

受戒不是終點,而是起點。聖嚴師父說:「受戒後,就是菩薩囉。自己開始要靠自己,負起對戒文中身儀、口儀、心儀的責任來。」 在信、解、行、證中,菩薩戒是行門的起點,是責任,是承擔。

誠摯地邀請大家把握因緣來受菩薩戒,不用猜測,您可以親身來體驗什麼是「殊勝」,什麼叫做「法喜充滿」。

文:陳毅洲
圖: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