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科技始終於人性—學習掌握音聲供佛


福田班結業後,我的工作越來越忙,每天加班,甚至週六也要加班。對於加入義工團很是猶豫,感恩佛菩薩的加持,讓我持續參加了週三晚上的禪坐共修。也許是因緣成熟,LINE裡傳來一則音控人員培訓的訊息,終於等到可以服務大眾的機會,同修也鼓勵我立即報名。

培訓課程從6/1~7/6共30小時,以5個整天來完成,臺南分院邀請法鼓山護法總會音控組長林江標師兄來分享經驗。從第一堂課起,江標師兄就迫不及待地想將30多年的功力傳授給學員,但學員初學者眾多,所以還是回歸到基礎音量班的課程。



江標師兄以個人修行及音控專業雙線進行,在理論講解和實際操作雙管齊下,從音控的標準、聲音的本質與發展、共振及影響人體身體細胞疾病、心靈情緒情操精神的層次提昇;從最初麥克風構成、喇叭原理、各式混音機擴大機連接線材的認識操作與其他限制、先進科技認識與運用,並實際進行現場十三樓的設備驗證。硬體設備終究有其極限,音控人員每場都要有三個備案,以備無常到來時成就活動;江標菩薩勉勵有心接受音控執事的人,以忍辱的六個層次修練,音聲供佛、悟入無聲之聲最後直至聰明境。



最後監院常宗法師開示,音控人員是法師化眾的手腳,除了活動現場之外,也要照顧到其他區域工作人員的音聲修行,並舉例聖嚴師父在千佛懺法會中,勉勵醫護人員,於工作空檔參加修行,是全體法會信眾的共修,加上自我修行的雙倍功德。



江標師兄本身修行觀音法門,曾多次在北海岸邊搭建小舍,傾聽海潮音,直到不慎傷到腳,隔日被其子發現,因而阻止,才停止此修練。修行除了用功,尚要顧及安全和家人的心,以此與大家共勉。8月17日進行14樓的機器設備的操作簡介,江標師兄將發心再到臺南分院進行線路健檢,請音控組菩薩勿錯過此大好實作機會。

修行不可思議,加上同修鼓勵的增上力量,喚醒顛倒夢想的我。想起江標師兄的修練,視挫折為精進的機會、遇問題一定追根究柢,直到解決為止、並且熱於分享助人,這些種種都是我學習的目標,發願於未來際也能如此修行。

文:吳演融
圖:吳演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