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無常中學生死 佛法中了生死


真的非常感激能參加大事關懷的課程!看到課程資訊時我好驚喜,讓茫然無助的我找到學習的方向。僅有少數年輕人會來上大事關懷課程,而且大多不會討論,只有在遇到至親離去時才會正視生死問題。我也因不懂佛法,沒有無常觀念,所以感覺不到生死課題的重要,直到遇到親友死亡。

第一次接觸死亡是在大一的時候,那天全班同學一起聽演講,但我沒想到回家前對同學的道別,會是最後的一句話。就在那天晚上,社團活動中得知他車禍去世的消息,心臟胡亂的跳著,我手足無措,夾雜著害怕與難過。一時之間,找不到方法排解心中糾結的情緒,而沒去參加告別式,讓我一直耿耿於懷。學佛之後,我時常在想:「要是我早接觸佛法的話,或許就可以做些什麼了。」希望自己能有機會了解生死,並幫助、陪伴正在面對死亡課題的人們。



阿公往生當時,我不在現場,沒見到阿公最後一面,收到訊息時,我受到重重的打擊。雖然已開始接觸佛教,但心中的慌亂與不捨,全靠著誦念觀世音菩薩名號來安住自己的心,直到回到家的那一天。與家人一同處理阿公後事的過程,我深深體會到家人間相互支持,安定的力量很重要,雖然難過,但是我們可以一起度過悲傷的時刻。媽媽以佛法的觀念教導我們安定自己的心,把悲傷的情緒轉化成祝福,誦經、持咒迴向給阿公。

在阿公的告別式,我第一次接觸法鼓山慰問關懷,師兄姐們前來帶領家屬一起誦念心經,當下的氛圍及心情非常平靜,我感受到佛化奠儀的安定,對師兄姐感激的心也一直在心中。體會到師父曾說的「死亡不是一件喜事,也不是一件喪事,而是一件莊嚴的佛事」。

雖然不捨阿公離去,但我可以將眼淚化成感恩祝福的心,祈願阿公往生極樂。與阿公的離別是我人生中一個大的轉捩點,我很感恩阿公,他的身教及示現教導了我很多事,是我第一次長時間茹素,也是讓我參加送聖及生命自覺營的有力助緣。



然而,死亡未必突然發生,也未必只發生在年邁的人身上。今年,我陪伴男友度過他與姑丈的離別。對他來說姑丈是一位很重要的人,除了父母,姑姑及姑丈也是陪伴他成長的家人,關係很親密。姑丈罹患大腸癌,去年發現時已經是末期,做了數次化療,身體漸漸消瘦。過程中感受到生命一點一點的消逝,更看著男友的擔憂,心裡很不捨,想為他家人分擔,也想為姑丈做些什麼,卻不知道該怎麼做。今年春天,姑丈的狀況快速變化,感受到死亡的逼迫,家人心情也繃得更緊。我每天誦經迴向,祝福姑丈一切平安順利。在與男友討論之後,帶著他到寺院向法師請法,希望以佛法來安定大家的心,對此我非常的感動及感恩。

雖然有些佛事因緣不具足而沒有做到,但是至少大家都把自己的心聲好好地傳達給姑丈,而一切也圓滿了。姑丈往生後,我與男友及他的家人來參加念佛共修迴向,監院法師說的迴向文打動我的心,讓我感受到被安慰,內心感動,更懇切的希望往生者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蓮品高升,得不退轉,早日還入娑婆,廣度眾生,成就無上佛道!念佛迴向,解開了心中對生死的結,那一刻起,認同生死是人生最重要的大事,過程中的關懷及祝福對於生者非常重要。我發願——希望自己可以精進學習正確觀念,讓自己有能力幫助面臨生死的人與家屬。


我非常感激生命中示現的大菩薩們,讓我學習面對生死的功課,願以此功德迴向大菩薩,也願我能學習祖師大德痛念生死,發起菩提心。我們很難知道死亡何時到來,所以要把握每一次學習及修行的機會,幫助自己,也幫助眾生,祝福一切眾生都能生死平安。阿彌陀佛!


文:林寬予
圖:許常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