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臺南法青-黃金晨光海潮戶外禪

八月二十二日天未亮,細雨陣陣,法青們相約4點在臺南分院集合,共乘前往至黃金海岸舉辦的「法青戶外禪」。禪修前,演行法師問問大家「帶著什麼心來的?」演行法師提醒大家要帶著「珍惜的心」,在疫情趨緩之時,才能有這難得一起學習的機會。藉著永嘉大師證道歌「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來提醒大家,行住坐臥,乃至生活中所有的事,只要用心去做,把心放在當下,處處無非是禪,要大家提起覺照力的心,讓心留在身體上,關照自己的一舉一動,慢慢地,再把關照擴及到大海,用耳朵去聽海浪的聲音,重點是清清楚楚的知道當下,不用力、放鬆、體驗。



坐禪結束後,大家一起唱誦了簡易早課,享用早齋之時,演行法師不忘提醒大家「細嚼慢嚥、清楚知道食物在自己口中的感覺。」飯後大家自選一張佛像卡,進行刮畫或描圖畫體驗。體驗結束後,大家紛紛分享過程中的心得;在浪聲的禪坐中、刮畫的靜心中,覺察到自心的變化;雖然過程中出現了不少妄念,但都能覺察到自己的念頭並提起念佛或數習的方法,讓自己放鬆回到當下;雖然工作繁忙有種種的壓力,但在這個活動的體驗中,自己的心靜下來了,妄念止息了;雖然早起、累了、甚至打盹了,但心中滿是收穫、法喜。



活動圓滿前法師帶領大眾將所做功德迴向給全世界正遭逢戰爭、疫病、天災人禍而受苦受難的地區與民眾。祈願觀音菩薩護念法界眾生,於觀受苦難中,悉得智慧、慈悲;復以慈悲、智慧,解脫一切困難。整個活動無不是「禪」、無不是「珍惜」。



文:洪雪綺
圖:陳佳琪、邱亭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