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看見堅持─南門公園八式動禪推廣

法鼓山在民國90年推廣社區八式動禪,臺南地區亦大力響應這個活動,剛開始時推廣的點很多,但現在只剩南門公園還繼續運作。這群年約七、八十的忠實長者,先後在賴校長、王玉霞、羅淑貴、薛木祥、陳秀微等人的帶領下,每週一至週六早上7:30 ~ 8:30,風雨無阻的在南門公園做八式動禪。二十多年來,走過人事變遷,也挺過疫情的影響,能夠持續至今,著實讓人感動。


長者們每天聽著果醒法師的八式動禪語音引導,跟法師結了很深的法緣, 3月20日早上終於因緣成熟,法師現身南門公園,親自引導這群長者做八式動禪,大家莫不驚喜萬分。做了二十多年的八式動禪,大家對每一式的動作已經嫻熟,因此,法師並不在動作上多著墨,而是更細膩引導如何把身體的力量放掉,如何在動作與動作之間綿密的銜接。雖然法師在過程中並沒有提點「身在那裡,心在那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心法,但大家深刻用心,已融入在動作中。
動禪結束後,法師親切關懷大家,長者紛紛提出問題,請法師開示:死亡恐懼,對眷屬放不下,對親人罹癌的無奈,對已往生的配偶還懷著怨懟等等,法師都很有耐心的用佛法觀念一一解答。其實所有的問題源自於自身,唯有自己的心與觀念先轉變,才能夠解套。大家聽到法師的開示,都寬心不少,或許一時沒辦法改變自己,但至少薰習了一些觀念,有努力的目標,生命可以有不同的開展。


果醒法師親臨關懷,來參與活動的人格外踴躍,除了原本的18 位成員外,臺南分院禪坐組亦有12位組員共襄盛舉。蘇麗鳳準備了紅豆和薏仁跟大家分享,大家邊享用美味的點心,一邊輕鬆的交流。最年長的96歲陳劉官蘭表示,每天可以出來運動,並且有這麼多人做伴很幸福,她還要繼續;93歲的里長嬤鄭李月嬌對法師的帶領非常感動,當下就加入了護持的行列;另外有幾位因病不能來的長者,活動結束後,幾位成員也一一到他們家去關懷。


短短的2個小時的活動對這群長者意義非凡,他們得到很大的鼓舞,這小小的種子會產生很大的效應。祝福這群精神可嘉的長者,越做越有信心,越動越健康。更期望果醒法師下回來臺南,能夠再次到南門公園關懷指導。


文:凃藻芬
圖:蔡明典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