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臺南法青天廚妙供體驗記 —— 一場禪味十足的饗宴

1023日上午,臺南分院大寮出現一群穿著整潔圍裙的法青,由典座演華法師及大寮主廚美芳菩薩、香積郁嬌菩薩帶領大家來共同參與午齋的準備工作,體驗學習香積的天廚妙供。法青有的撿菜、切菜、有的切水果、處理銀芽,從備料到處理食材,安定而井然有序,經過主廚細細烹調,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食物多了一份禪味。

 用過美味的午齋,完成大寮出坡工作後,大家坐在一起分享著過程中的體驗。

雪綺被分配到處理銀芽的工作,她分享自己望著豆芽菜,準備處理時,心中不禁出現一個疑問:洗一洗後,放下去煮就好了,為甚麼要掐頭去尾費勁的花時間處理?抬起頭來,看到大家無論有無經驗,正在用心的做著手上的工作,於是停下腦中的念頭,回到當下正在做的事,將主廚交代的事情做好。雖然群體一起運作,有一些規則需要遵守,剛開始會有壓力,卻也能學習到一些得來不易的細節與細微之處。

喻涵體驗到自己一個人做事只要按照自己的節奏進行,而群體一起工作,在快速與放慢速度間取得平衡之後,就能與大家同步,順利進行。

展延表示一起參與準備午齋工作的人多或少,各有其好處,人多可以分工,但在狹小空間,可能就會出現等待與妨礙動線的情況。還有,遇到不同的主廚菩薩有不同的節奏,剛開始需要時間去適應,當自己能全然開放,放下自己的想法,全身心投入體驗,與大家共同完成,內心充滿快樂的感受。

 釋恩是餐飲行業的工作者,工作場總是催促快、快、快的出菜習慣,看著主廚慢條斯理的炒菜,很想幫忙快點炒一炒。但心中升起一念提醒自己:我不是今天的主廚,只要安住在分配到的事務上,做好自己的工作,就算完成了。急躁的心也就漸漸安定下來。

浩宇說自己的習慣是洗菜、切菜時隨時會注意是否有水或菜掉到周圍與地上,有時會因為在意而刻意放慢步調,往往多花了許多時間。在群體工作時發現,過程中灑落一點水或掉一點菜渣是不可完全避免,他會提醒自己注意,但已經不會過度在意,事後大家還是會花點時間收拾乾淨,想法的改變讓自己更享受在洗菜、切菜的愉悅當中。

 法青們完全的投入體驗大寮出坡的過程,是一次禪的修行,也是一場禪味十足的饗宴。

 圖文:臺南分院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