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動盪的世界與心靈環保」講座紀要

918日上午9:30,因應COVID-19疫情,信眾們做好防疫,全程戴上口罩進到法鼓山臺南分院,期待一場洗滌心靈的環保講座,講座由法鼓山聯合國NGO規劃小組成員果禪法師主講,線上同步直播,讓關心環保議題的大眾透過直播一起參與。果禪法師出家三十年,致力於推動心靈環保及世界和平,對於目前世界動盪不安,地球暖化嚴重,如何來面對這個大挑戰呢?

果禪法師說:「我是世界公民,為了唯一的地球,今天跟大家一起來學習心靈環保課題。」授課前法師請大家閉上眼睛先靜心一分鐘,以感恩心深深的呼吸,盡心盡力地跟自己在一起,安住在此時此刻。

法師透過「氣候私塾」的三個問題,讓大家瞭解目前全球的氣候呈現全球熱化的狀態,對生態環境產生劇烈影響,氣候極端化、海平面上升、喪失生物多樣性、糧食產量及人類健康受威脅,而全球氣候進入緊急狀態使得高溫、乾旱、森林大火、洪水、強降雨、暴雪、山崩、雪崩發生頻率增加,更使南北兩極的冰層大量且快速融化。

接著,法師請大家在紙上寫下來:動盪的世界有哪些現象?它的成因?造成什麼影響?請大家思考兩分鐘後,再與大眾分享,由主持人寫在白板上。有信眾說動盪世界現象有:戰爭、糧食不足、氣候暖化……;可能的成因是溫室效應、耕地不足、人口成長太快、消費過度、貪婪……;可能的影響是環境、飢餓、世界金融風暴。

多極世界的大動盪,人類的高度消費、貪圖便捷快速,造成浪費與污染;人類的貪婪更使食物鏈斷失,讓地球生態喪失生物多樣性。等到氣候極端惡化,人類終於感受到氣候變遷產生的急迫性。政治與經濟的競爭更造成人類的紛爭與戰爭。溫室氣體所帶來的溫室效應,是地球發燒的原因,地球發燒,就要退燒,人類的現代生活造成大量溫室氣體,畜牧排泄物排放大量甲烷,鼓勵大家在重要節日如生日、節慶吃素,多吃素就能愛地球。

人類在工業化之前,氣候可以自然調節,可以平衡,但,工業化之後平均溫度節節升高,科學家們提出警告,地球氣候的調節已經超出承載範圍而加速失控,2015190多個會員國同意《巴黎協定》將地球升溫的均溫控制在攝氏2度以下,不要超過1.5度,努力控制溫室氣體排放量。

面對嚴峻的環境問題,人類如何邁向下一步?聯合國訂定2030地球可持續發展目標,企盼各國一起合作,身為世界公民的每一份子,不再對地球資源予取予求,盡量減少需求,資源回收,減少製造垃圾。

信徒的行為決定信仰的價值,你的行為決定你的價值,生命有限且珍貴,這一生我們可以留下什麼?先知道自己是誰很重要。接著又說命運決定性格,性格因為慣性,慣性產生行為,行為形成觀念,觀念會造成命運;所以改變世界,靠觀點,也就是轉念。遇到不如意的事要轉念,如何轉念呢?透過不一樣的敘述就會讓感受變得不同,請大家可以多練習與彼此分享。

聖嚴法師說:「心靈環保跨民族、跨宗教、跨國界、跨時空,屬於全人類的心靈提昇運動。」心靈環保主要目的希望淨化人心,少欲知足;淨化社會,關懷他人。心靈環保以四安或是安心為核心的九宮格,自己可以依個人喜好,自由的製作運用。

   最後,邀請大家從此刻開始落實環境保護,物品盡量重覆使用,鼓勵大家隨手做環保酵素、珍惜物品……。只要每個人都身體力行,就能看到世界的改變,讓我們每個人的一個小小的好,來成就世界大大的好。

文:郭碧蘭
圖:林瀴芳、許常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