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作伙」來歡喜學佛──聖嚴書院佛學班開學日

  法鼓山臺南分院111年度聖嚴書院佛學班開學了⋯⋯

  開學的首日,同時也是今年度威脅臺灣第一個颱風(軒嵐諾)接近,在全臺刮起大風,但吹不熄大家對學習佛法的精神及願力。課程的第一天,迎來百餘位學員,除了來自臺南地區的學員外,距離較遠的善化、玉井,更有不遠千里、來自雲林斗六的學員報名參加佛學班課程。
  服務學員的學長們有班長、副班長、學藝及總務等等,各組也有學長來陪伴學員一起共學與分享,班長代表服務幹部熱烈歡迎大家,讓大家覺得賓至如歸,感受再次當學生的喜悅。

 

  第一堂課,由臺南分院監院常宗法師授課,法師提到此次的課程將有別以往,除了監院常宗法師授課之外,還有會有常提法師、演華法師、演信法師,共四位法師來引領學員學佛修行。

  常宗法師引用《大智度論》引以為喻的偈語云:「菩薩發大心,魚子菴樹華,三事因時多,成果時甚少。」因為初發大菩提心容易,人數也多但在長遠的修行途中,退心者也多,成佛者甚少;魚子生產時多,能長大成魚及大魚者也少;菴羅樹開的花很多,結果者很少。法師鼓勵學員秉持恆常、精進的心來發願,以發大菩提心共同來圓滿三年的佛學班課程。

 

接著,法師向大家介紹本學期及三年佛學班課程大綱、上課流程與上課方式。整個課程以漢傳佛教為主軸,推廣正信佛教,以聖嚴師父的著作為主要教材,解、行並重,同時結合修行活動與義工實習,引導學員將所學的修行方法融入日常生活。

  法師說明開辦佛學班的目的是建立正確的佛法知識、弘揚漢傳佛法及深化法鼓山理念。在課程設計上,有依次第性的循序漸進,由淺入深,以每週一次的常態性學習,用三年的時間來奠定學佛與修行的基礎,成為解行並進的菩薩行者。

文:鄭淑敏
圖:金玉娟、翁汝玉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