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悅心體驗──【臺南法青會】雙流戶外禪活動報導

    八月二十八日,雖然天氣預報將會有零星雷雨,但是,越往南走,天氣越見晴朗,天空湛藍,和風輕輕吹拂,真是個適合體驗「戶外禪」的好日子。

    在車上進行早課後,以攝心的方式享用早齋,食物有別以往的滋味。旅途中,演信法師表示「戶外禪」顧名思義就是用「禪修」的方法體驗戶外活動,請大家帶著「放鬆」的心情來體驗,希望活動後回到生活,大家可以運用禪法,來安定身心。

    到達目的地,演信法師帶領八式動禪,讓大家舒展筋骨,放鬆身心。接著體驗經行,經行前法師提醒大家用直觀的方法「不給名字,不加形容,不做比較」,全程禁語、延著步道慢步經行,走入大自然,身心輕鬆自在。

    時間飛逝,很快到了午齋時間,供養之後,大家在大自然的樹蔭下,自在享用美味的午齋與水果。稍作休息後,法師帶領大家禪坐,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當下,每個人看起來是那麼安閒自在。

    接著,耀心師姐帶領分組進行團隊活動,大家在「比手畫腳」中,試著建立起團隊默契;在各組的創意巧思之下,歡喜呈現出「莊嚴菩薩」的樣貌;活動進行中,各組展現出互助精神,不分你我個人。最後,法師說了托水缽的故事,希望大家可以藉由托水缽體驗到一心、正念專注,鍛鍊自心。

    在車上晚課之後,途經品味軒休息站,大家下車使用藥石,看著浪花,聽著浪濤聲,回味著一整天的戶外禪體驗,內心歡喜快樂,帶著滿滿的安定自在返回臺南。

   

   沒有付出不知流汗的滋味,沒有體驗與練習不知如何運用「禪法」。有學員分享,運用直觀的方法經行,體驗到「不對外在產生愛取心,身體舒適而愜意」。另一位同學分享爬山的感覺,體驗身體從不舒服、會喘到清楚知道;而外境就像吊橋一樣,不斷搖晃,考驗,需要放慢腳步往前走,一步一步走過。

   也有學員從托水缽的過程感覺身體的鬆緊,覺察念頭的生滅,漸漸放鬆身體回到當下,穩穩踏出每一步,心也就安定了。更有同學發願要在下次活動當義工來服務大家。

   

    活動的圓滿,每個人都是不可或缺的因緣。臺南法青會團隊與各組義工,在有限的人力下承擔各種工作,用心的照護大家。祈願禪法的正能量,滋養大家的心,繼續落實在日常生活中練習與體驗。祝福大家「時時心有法喜、念念不離禪悅」。

文:洪雪綺
圖:陳慧玲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