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無相念佛奇哉淨土 臺南分院三時繫念講座圓滿

法鼓山臺南分院於7249:00-12:00,邀請果竣法師繼續主講第二場《三時繫念》講座圓滿,實體活動與線上直播同步。法師言簡意賅講述《三時繫念》佛事第一時至第三時法事的整體內容,同時再次愷切叮嚀大眾,務必將 聖嚴法師《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一書讀得滾瓜爛熟,如此不僅能對「有相念佛」入「無相念佛」一目了然,修行運用自如,問題也能迎刃而解。

修行法門首要必備資糧,即信、願、行」。信」為功德母,相信佛法僧三寶,相信釋尊最佳選擇直達淨土念佛法門,相信如印光大師、聖嚴法師等古德高僧善知識引導,相信自己能得念佛三昧往生淨土。願」為明燈指向,如「通願」四弘誓願,與「別願」發菩提心、行菩薩道。行」為念念與諸佛相應的堅定願力,依願」奉行,隨願所成。信、願、行」,如鼎三足,缺一不可。

 

法師說明淨土三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實乃一體。其中,「阿彌陀佛」聖號和〈讚佛偈〉中「四十八願度眾生」等,來自《無量壽經》。而《觀無量壽經》「九品蓮生為父母」之由來,及依據人生前修業果報不一,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蓮花化生的品位也殊異,法師逐一詳加闡述「九品蓮生」的產生條件、品位情形。

心繫佛號、持名念佛為易行道,《觀無量壽經》之十六種觀行則為難行道。其中,第八觀云:「諸佛如來是法界身」,眾生心中想的佛貌,「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佛依眾生不同需求現種種相,雖貌似有相,佛的法身實相是空性是無相。法師勉示大眾,如果真能將「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學習諸佛菩薩倒駕慈航重返娑婆,以「同體大悲,無緣大慈」,無住生心廣濟眾生,悲智雙運行無漏功德,則時時心念與處處環境,盡是無上正等正覺之奇哉淨土。

 

李金蓮平日參加念佛法會,她分享今天聆聽講座印象最深刻者,在於法師提到平時就要心繫佛號持名念佛。心地隨時保持安定與純淨,處處利己利人,好好儲備往生彌陀淨土的資糧。一旦無常現前,彌留時則必須排除對世間的萬般不捨,專心念佛念念是佛。即使臨終無法念佛,諸佛菩薩也會慈悲來相迎,所以不需要對往生產生恐懼和擔憂。

法鼓山臺南分院將於農曆七月舉辦中元報恩地藏法會暨三時繫念法會,實體與線上直播同步。共修、法會時間如下:8/1()-8/5()19:00-21:00《地藏經》共修,8/6()9:00-12:00地藏法會,8/7()9:00-18:00三時繫念法會,法會設有消災、超薦牌位雲端祈福、贊普及各項功德。

相關訊息請瀏覽臺南分院網站:
https://tainan.ddm.org.tw/

文:陳昭昭
圖:雷貞貞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