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修入門修定練心 臺南分院舉辦初級禪訓班

臺南分院於31213日舉辦初級禪訓班(密集班)。演華法師以2003年,創辦人 聖嚴法師率領僧俗四眾,前往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從事和平之旅的文章揭開序幕。文章中提到,該地區情勢動盪不安,但 聖嚴法師領眾仍如身處禪堂般的安定自在,並以「我相信因果,所以沒有恐懼」,及「擔心恐慌無濟於事,唯有在每個當下觀照自己」,關懷勉示大眾。

演華法師藉此讓我們了解,禪修能夠學到「身心平衡、精神穩定,智慧心及慈悲心的開發」,理解一切皆為因緣和合,我們只要盡心想著大眾的利益,就是開始建立正知見。接著,再依「調身、調息、調心」等修行次第,從各式活動體驗禪修心法

禪修就是一趟心靈放鬆之旅,從基礎「呼吸」體驗開始,將心收回,讓心安定,隨時隨地用方法,讓心回到呼吸體驗上。接著止靜、出靜,學習讓身、心從緊到鬆,以致平衡。演華法師以「四杯水」的禪修典故,要我們有正確歸零的學禪心態,並介紹靜坐的七支坐法、臥禪、靜坐用具、適合的穿著、練習時段和環境。

同時透過自然、慢步經行、托水缽,體驗從緊到鬆,又從鬆回到緊。念頭來了,就讓它過去,而達到身心合而為一,完成活動的感覺。接著,演信法師帶領大眾做「八式動禪」,和靜坐後的身體各部位按摩,讓我們能夠運用兩天所學,回到日常,體驗「行住坐臥皆是禪」的真義。

學員葉芯蘊分享在美國工作時,從網路上看到介紹 聖嚴法師「本來面目」紀錄片,深受感動,從此多方閱讀 聖嚴法師著作。她特別注意 師父曾提到,若想了解「禪」,必須實際體驗學習禪坐。於是她從臺南分院官網得知本活動後,立即報名參加。另位學員張文華,則是經由義工接引報名。他希望透過禪坐訓練,能將心浮氣躁的個性轉變為沉穩安定。最後一位南台科技大學朱育嫻老師表示她深信 聖嚴法師講的因果。我們現在的福報是我們上輩子累積來的,現在要累積自己未來的福報。以上三位學員表示,從禪坐訓練中,學習了正確的坐姿,和調身、調息、調心的方法,與清楚放鬆及練習安住當下心念,獲益甚多。

法鼓山臺南分院表示, 4/23()09:00-17:00 舉辦念佛禪一課程歡迎已初級禪訓班結業的學員報名參加。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座位有限,額滿為止,歡迎上官網查詢(https://tainan.ddm.org.tw/)報名參加。

 

◇文:廖彩芝

◇圖:臺南分院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