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繞於佳 台南二中參訪臺南分院

2021415日炎炎午後,台南二中「靜心靜坐社團」的老師和學生們參訪法鼓山臺南分院,分院法師及義工菩薩們精心準備,「小故事大啟發、禪繞畫、瑜珈、靜心靜坐、法師有約與大堂分享」等精彩內容來熱烈歡迎他們的到來。
「小故事大啟發」拉開了活動的序幕,常朗法師引用聖基會製作的《聖嚴法師的頑皮童年》卡通,讓學生們看見兒時的 聖嚴法師,由於父親的智慧譬喻引導,了解到只要依據自身福報,安住每個當下的身心,盡心盡力走自己的路,即使有受挫的轉折點,也能讓我們未來受益。
觀賞完影片之後,在禪繞畫慧珍老師的示範下,師生們握著掌心上的2B鉛筆,做簡單線條的重複練習,透過點、直線、弧線、曲線的變化,讓學生專注在線條畫到那裡,心就到那裡這就像運用禪修心法一樣,安住在筆下的每個線條。當我們線一筆一筆地慢慢勾勒完成,禪繞作品就能出現,對師生而言,禪繞畫的過程,是靜定、攝心的寶貴體驗。
體驗完靜態的禪繞畫課程之後,瑜珈老師從「好好呼吸,恢復疲勞」的觀念開始,帶出「瑜珈」活動,首先請同學們端正坐姿,並強調脊柱保養是瑜珈練習首要,老師鼓勵大家專注呼吸,透過肢體的延展,緩緩吐出壓力,並想像著每個剎那吸入我們身體的氧氣,像是一道清淨的流水,滋潤全身,鬆弛身心。在身心打開放鬆之後,法師帶領各位同學體驗手拿乒乓球吸管的「經行」,法師提醒著大家,肩膀、手臂、腳步、…..和小腹隨時放鬆,同時清楚每個當下的步伐。在「經行」的過程中,學習觀照身體與吸管的平衡,讓心更專注,身與心結合的練習,能更加安定。
尾聲的大堂分享,常朗法師帶著年輕的同學,一個步驟接一個步驟地做禮佛動作練習,體驗放鬆身心的感受,此外也與學生們討論《聖嚴法師的頑皮童年》影片內容,鼓勵同學們踴躍表達自己的想法,無論自身外在條件如何,只要努力不懈,行著「大鴨游大路,小鴨游小路」的道理,建立學習自信,如游到彼岸的智慧小鴨子,走出自己的人生路。
◇ 文: 廖彩芝
◇ 圖: 陳怡菱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