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雪夜千卷隨師筆跡 巧遇墨寶絕妙心法

立春甫過,春寒料峭。2/7下午兩點至四點,臺南分院邀請法鼓山僧伽大學副院長常寬法師,透過網路直播主講:「隨師筆跡 巧遇墨寶中的心法」。常寬法師陪侍聖嚴法師日甚久長,今日分享主要依據聖嚴法師的著作撰文及搭配珍貴的圖輯,加上飽滿的孺慕恩師深情,講述聖嚴法師的翰墨心法為絕妙三昧,而師父墨寶之所以為「寶」,乃因其翰墨書藝之終極指標,在於傳承佛禪法脈、創新佛學、弘法利生、大願興學,及落實社會關懷等。

透過圖片,聖嚴法師懸腕提筆寫字背後出現的中、日文典籍書櫃,顯示筆端源頭的雄厚學識底蘊。而《法華經》、《楞嚴經》、《圓覺經》等,均為其墨寶常引用的佛經法語。書法名家杜忠誥說明聖嚴法師的書藝特色時,特別提到這點。他說,聖嚴法師是一位學問僧也是一位禪師,因為是學問僧,所以筆墨文字反映出學問淵博、書卷氣韻;另因身為禪師的緣故,長期禪定修行的功夫,殷實沉定在字跡上,字字自然呈現出「骨勢洞達、閒逸自在」的意境。杜忠誥認為聖嚴法師殊勝的書藝境界,是不同於一般書法家之處。

聖嚴法師的筆墨境界,是如何練就的呢?史書曾載述,唐穆宗問柳公權該如何用筆,才能開創書藝境界?柳公權回答:「用筆在心」。開啟筆墨境界的鎖鑰,就在一個「心」字。聖嚴法師也說過,自己寫字時,「心是安定的、清明的,筆就是我的心」,可見師父用「心」在寫字,而非用「手」在寫字。常寬法師以一幅對聯:「路遇懸崖峭壁走過去,巧遇人間仙境莫逗留」,詳加闡示聖嚴法師用筆的心法。禪修時若遇到如懸崖峭壁的困境時,心中無礙地走過去就對了;若偶遇彷彿仙境的美好境域,亦能不執念所愛,一樣走過不停佇。身心統一,一心三昧,入三昧亦能入流亡所,從忘我到無我,這是聖嚴法師的修行方法,亦是其翰墨用筆的絕妙心法。

聖嚴法師的墨寶,如自我黽勉「願成大宗教家,勿作宗教學者」,和「承先啓後」,因此傳承法脈開創中華禪法鼓宗。當墨寶成形,順勢推展佛法。2010年為籌建法鼓大學,以近五百幅書法作品,展開全臺巡迴書法展覽,深獲各界迴響和肯定。聖嚴法師透過書法藝術,以弘法利生,落實關懷社會為目標。如細膩大格局的「大好年」墨寶,不僅開啟法鼓山每年均以師父的墨寶為年度春聯,更是落實社會關懷,為國家社會祈福平安。

常寬法師在演講尾聲說道,此次搭高鐵南下演講,行經新光三越百貨公司,不禁憶起聖嚴師父此生唯一的一次搭乘高鐵,就是為了到臺南新光三越百貨公司參加「遊心禪悅聖嚴師父書法展」。孺慕恩師緬懷深情,靜靜流淌在雲端講堂。雪夜千卷,華時一尊,師父墨寶「本來面目」高懸在法鼓山世界教育園區的大殿正門上,春去秋來、夏歸冬至,靜觀歲月不過如斯。

文:陳昭昭

圖:臺南分院、常寬法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