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說世間情談生死關懷 悲智雙運渡生命長河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金代文人元好問的千古絕唱,直到今日,傳唱不歇。親情、愛情、友情等,依舊是有情眾生難解的杻械枷鎖。而臺灣即將邁向超高齡社會,人要如何有尊嚴的走到生命的終站?生死關懷乃刻不容緩。針對以上議題,法鼓山臺南分院於12/26下午兩點至五點,舉辦「說世間情談生死關懷-聖嚴法師的情感倫理與生死關懷」座談會,此座談會主講人為《迎向現實人間-聖嚴法師的倫理思想與實踐》的作者林其賢教授,與談人:法鼓山退居方丈果東法師、屏東醫院許禮安醫師、成功大學附設醫院邱智玲督導長,分別暢談世間情與生死關懷,共有339位信眾熱情參與,大家遵守嚴謹的防疫措施進場聆聽。

《迎向現實人間-聖嚴法師的倫理思想與實踐》作者林其賢教授,首先揭櫫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紹承諸位長老「佛化人間」宏願,疾聲呼籲學佛者應當「在人間努力,使人間成為淨土、成為佛國」。聖嚴法師以現實娑婆世間為場域,人倫社會為架構,心靈環保為核心,透過三大教育-大學院、大普化、大關懷教育,革新佛教禮儀,落實建設人間淨土。無論是戒、定、慧三學,或是對宗教、社會、教育等各層面,聖嚴法師皆發揮了極大影響力,同時也樹立了現代佛教新典範。

現場來賓代表的閱讀分享,鄭育能教授率先表示,跟隨聖嚴法師修行,從禪宗出發,「修行,主要在明心見性」,並學習「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他期許當代佛教與現代科技能相輔相成,與時俱進共創未來發展。專業背景為工程科學的鄭泗滄教授,不僅肯定聖嚴法師在現代佛教史上,歷史定位與影響後世自成一格。林娜妃菩薩則從該書中,深刻體會到聖嚴法師關懷生命平等,及鼓勵眾生永不放棄,絕處必逢生。

娑婆世間情與生死關懷,退居方丈和尚果東法師開示:「人要建立正知、正見、正信,以智慧用對方法解決問題。」感情互動必須放下自我,相信因果,認清無常的緣起緣滅本是常態。善用逆向思考,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面對諸多無明煩惱,要以懺悔修正習性。

在醫界有「怪俠」之稱的許禮安醫師,推廣安寧療護近30年。他以安寧療護為人生志業,提醒大家應該省思,對於仍放不下千縷親情的家屬,偕同不敢得罪家屬的醫療人員,對病症末期病人施予無效醫療,是否帶給病人更大的痛苦,也讓病人更沒尊嚴呢?許醫師強調安寧療護是「善生」、「善別」,不是「善終」。安寧療護很重要的一件事,在於尊重病人的「自主權」和「個別差異」。讓生命即將走到盡頭的病人,盡量擁有好的生活品質,完成未了的心願,這是安寧療護的目標。所以,人應當學習預立遺囑、交代好後事、圓滿心願,這一生將有限生命發揮到最大效益,才能毫無遺憾的離世

榮獲第一屆十大南丁格爾獎、全聯會全國護理人員服務貢獻獎的邱智鈴督導長,從事醫護工作已經32年。她以公婆、父親的捨報為例,感性分享三位至親長輩臨終前的點點滴滴。這三位至親長輩於生命末期皆無插管,在家人陪伴安寧照護下,往生前和子孫道別、道謝,一生了無遺憾。邱督導長說明面對亡者家屬該有的正確處理方式,千萬不要以諸如「勇敢、堅強、不要哭」等話語加以安慰家屬,最有效的方法是默默「陪伴」。

安寧療護的照護情況為何?許醫師說明讓病人清醒時,盡量忘掉怨與仇,只記得恩與情。安寧療護是結合醫院相關團隊,以平等的態度陪伴病人,凡事盡力,努力過就好。邱督導長則以充滿正能量的聲調說道,愛要及時,平日要向家人多說「謝謝、對不起、我愛你」,要報願、不抱怨,凡事有願就有力。

退居方丈果東法師和尚叮嚀信眾,娑婆世界浮生若夢,生老病死無非生滅現象,世間諸有情的怖畏苦難,也不過是鏡花水月。因此,請珍惜殊勝善緣、法緣,每個人扮演好該有的角色,好好地「活在當下」,即能體會「佛在當下」,人生自然無遺憾。

本座談會,結合宗教、醫護、學術等頂尖專業人才,為有情眾生的生老病死,以逾日月慧光的智言雋語安心立命。人若能開啟如來寶藏,以平常心看待世間諸相,即使身處三界火宅,也能化世情生死煩惱為清淨蓮花。爰此,秉持悲智雙運,「以慈悲對待人,以智慧處理事」,實踐自利利他精神,自然便能觀世自在,憑虛御風渡生命長河。會後,信眾逐一帶著珍貴的如來自家寶藏,魚貫步出會場,在華燈初上的府城,踏上慧光通明的回家之路。

 

文:陳昭昭

圖:臺南分院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