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觀音菩薩出家日 大眾齊修大悲心


法鼓山是觀音道場,每個月臺南分院《大悲懺》法會,虔誠禮拜者一向踴躍。然而10/27的法會更具意義,在觀音菩薩出家日,回到如來家共修,同時為普悠瑪列車翻覆事故傷亡者及其家屬祈福祝禱,計有超過300位菩薩會聚在臺南分院參加法會。



臺南分院監院常宗法師首先歡迎大眾參與法會,而在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日這天,臺南分院與雲集寺同步法會,願大眾秉持著無緣同慈,同體大悲的精神,一念清淨、同心同願為最近的天災人禍、普悠瑪翻覆傷亡事故,透過虔誠齊聚禮拜《大悲懺》,持大悲咒,感動觀世音菩薩、諸佛菩薩、護法龍天。如水一滴,流入大海,即等同海水。發心投入菩提願海,祈願消災免難,福壽廣增延。



「放鬆身心、體驗身心、體驗身在壇場的感覺」,「一心邀請觀音菩薩、諸佛菩薩蒞臨法會,祈願大眾現眷,已故親友蒙大眾祝福臨苦得樂」。在法師引導下,大眾以清淨、恭敬心進入法會流程:(一)嚴室淨業,(二)如法供讚,(三)至心禮敬,(四)發願持明,(五)披誠懺悔,(六)旋繞歸向。



禮拜《大悲懺》,不但可以仰仗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加持,而消災免難。更重要的是透過懇切地懺悔,而洗滌身心,因身心淨化,而祛除業障。更要在日常生活中,養成隨時發現過失,隨時懺悔改過的習慣,並且要努力學習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精神,這才是禮拜《大悲懺》的根本意義所在。



懺儀圓滿,監院法師與大眾分享故事:老和尚認識一位持大悲咒20年,因習性而不吃素的老人家,持大悲咒(ㄏㄨㄌㄨㄏㄨㄌㄨ)也聽不清楚,卻能臨終預知時至,蒙觀音菩薩接引。重點即是一門深入、一心深信大悲咒是觀世音菩薩的心咒。

另一個故事是:一位老菩薩持誦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牛』」已經多年,功夫成片,念一句,撥一顆黃豆,誠心能令黃豆自動跳動。旁人示以正確讀音「唵嘛呢叭咪吽」,使老菩薩內心深受到影響,認為多年修行咒語錯誤,心亂如麻,黃豆也不動了。

「專注就有力量」法師再次勉勵大眾一門深入,例如:一年死心蹋地持誦大悲咒。最後以臺南分院、雲集寺大悲懺法會及法鼓山各寺院道場祈福法會凝聚虔誠的心力、願力回向祝福天災人禍、普悠瑪翻覆傷亡事故罹難者及家屬,以及與會蓮友眷屬,生者消災納福,亡者往生淨土、蓮品高昇。

文:王淑茹
圖:臺南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