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楞嚴經與我的行體驗~第三講


法鼓山臺南分院於107年11月4日下午,邀請法鼓山副都監暨禪堂堂主果醒法師,蒞臨臺南分院主講「楞嚴經與我的修行體驗」第三次佛學講座。法師學佛三十多年以來,對《楞嚴經》一門深入,且重視禪法實修體證,今年三度南下主講楞嚴經,用白話、生活禪修的實例,以師問生答的雙向互動、鼓勵提問且有問必答的方式講解經典要義暨實修方法。



法師盼佛子們即使暫時無法理解,可先強記:眾生本源相同的佛性因為一念無明轉化為業力的現象為:覺性→能所→虛空→世界→眾生→業果。並牢記轉識成智的日用修行六正見:一、一切皆自心之物(無心、境之對立)。二、霓虹扇(無一主體在時空穿梭)。三、旋火輪(後念碰不到前念)。四、自導自演。五、日面佛、月面佛。六、第一順位。此六項,實為凡夫容易違背的六項修行原則,需要在日用中用心覺照。

首先,一切皆自心之物;聖者遍照,凡夫聚焦、侷限在局部現象,法師幽默地舉例說,現在聽演講的各位,可以練習在面對法師演講,心中生起內容很爛的評判時,練習用歡喜心聆聽;進而練習對日常生活中各種違背喜好的各種人事物,均以平等心面對。



二、霓虹扇葉的旋轉,顯示一切只是現象的相續生滅,並無恆常不變的自我。有依不同因緣集合而成的千變萬化之相,看似相續,實際上無連續、無主體。

三、旋火輪及四、自導自演:旋火輪比喻的是後念碰不到前念。為逆轉執取五蘊、念頭的習性,必須清楚:過去曾引發貪瞋的外境、感受、想法等五蘊現象已經消失,但自己當下此念抓取已消失的前念,錯覺已消失的一切還在,不斷產生喜怒哀樂等情緒,其實煩惱不是他人、外境給的,一切只是自己抓取的妄想、自導自演。察覺妄想,放下執取,就是轉識成智。

五、日面佛、月面佛;典故出自馬祖道一禪師,他在捨報前病重,寺院管理人探病詢問他身體如何,馬祖答:「日面佛!月面佛!」做壽命是一千八百歲的日面佛也好,或壽命只有一天一夜的月面佛也不錯。如同日光與月光本源相同,只是呈現的外相不同。

六、第一順位,盼有志修行的大眾,能清楚生命的重心。將有限的生命,投入在最重要的任務上。



法師問聽眾:例如,現場聆聽法義較重要,還是講座結束回家比較重要?又如,完成工作、生活中的各項任務,大多數人習慣求快、求好。開車時,盤算著,行駛那一條道路最快,最不易塞車。辦活動時,擔心參加的人多不多,成果好不好,即使勉力讓活動圓滿,可能導致日後參與者不再合作。

因此,修習生活禪的行者,可練習:在執行任務當下,放下緊張、擔心、恐懼,目標放在:凝聚向心力,修行包容力,在每一個當下,心不住相。常言修行需帶三分勉強,末法的修行實需七分勉強!



講座圓滿後,監院常宗法師分享他自就讀僧伽大學起迄今,一直很珍惜向果醒法師學習與請法的法緣;法師曾開示:即使身體中風,佛性並未中風,仍可精進修行;這樣的正見除了自己在日用中得力,也分享讓許多佛子們受用法喜。

常宗法師回憶在禪堂擔任見習小參法師時,曾向果醒法師請益如何修習無我,法師以當下的小參因緣為例說明,專心聆聽禪眾的問題,即是無我的練習。監院法師預告明年5月24~26日將於雲集寺舉辦精進禪二,邀請果醒法師南下指導,勉勵大眾珍惜親炙實修實證法師的機緣。

文:蔡演廣
圖:臺南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