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人類因夢想而偉大 我們因夢想而長大


知恩感恩 夢想成真

法鼓山社會慈善福利基金會2018年11月11星期日於臺南分院頒發第33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參加的學生與家長70多人一起學習靜心的坐姿八式動禪,並延續去年林存青老師分享的生命故事,請受獎同學分享自己的夢想卡內容;多位大學同學的精采心得,激勵了全場學生與家屬及義工約100多人。

早上八點多,來自臺南地區的中小學及大專獎助學金受獎學生陸續進到臺南分院大殿報到,也有阿嬤或父母親陪同前來的小學生。主持人王俊智師兄提醒大家把手機轉靜音後開始獎助學金頒發活動。監院常宗法師首先以瓶子裝石頭的故事與大眾分享,勉勵大家把最重要的事擺第一。而學生最重要的事就是學業;把功課做好,學業精進才能成就大事。人生的規劃因清楚輕重緩急,生命的過程更顯充實。



法師關懷後,主持人邀請薛木祥老師教導大家靜心的八式動禪與禪坐。薛師兄先分享祝福語「阿彌陀佛」是無量光明、希望無窮、無量壽命之意,而要有無量壽命第一要件就是身心健康。



薛師兄帶領大家進入「身在哪裡,心在那裏,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動禪學習。在三位老師的示範中,大家學會坐姿八式動禪的前四式,對「放鬆即不用力」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在法鼓山取得「真正的寶藏」。



中場休息後,「夢想卡分享」時間。大學組的林姿妤、鐘祥倫、王宣茹、梁瑞鈞、林恩佳、陳奕成同學及高中組的林俊賢,國中組的許伊萍同學上台分享自己的夢想。有八位同學希望成為社工師、警察界的籃球員、國際醫療組織的工作者、鈑金機械業的研究者、國貿界的高空彈跳冒險家、休閒旅遊業的專家、平面設計創想先鋒及林務局長。分享的內容誠摯感人,感恩的心聲令人動容!









讓人想起去年Vicky老師所說的夢想就是一顆相信的心,沒有一顆心會因為夢想而受傷。「當你發現美好的事物,所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把它分享給任何你遇見的人。」她鼓勵同學們要夢想大一點,加強自己的能力,也讓夢想成真的助力更大,並感恩所有幫助過我們的人。今年看到了大家實踐的力量,不僅樂於分享也步步踏實、築夢成真!

精彩的分享後,開始頒發第33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時光飛逝,去年由Vicky林存青老師帶大家體驗夢想與勇氣的動人故事,今年則有許多大四的同學即將邁入職場。這一期台南分院共頒獎給國小組12位同學,國中組12位,高中組12位及大專組12位,共48人獲得獎助學金的鼓勵。夢想卡製作的得獎者也達20人。









臺南分院法師為得獎同學一一頒獎合照。監院法師勉勵同學要感恩 聖嚴師父與菩薩們的布施,飲水思源,常懷感恩心,也邀請小菩薩及家長常常來臺南分院禮佛共修。祝福同學們學業進步,平安無事,祝福大家心安平安,身心健康。

歡喜的大合照後,主持人俊智師兄鼓勵同學們參加慈善基金會閱讀學習單及讀書心得寫作,分享自己的心得。最後鼓勵同學們勇於追夢、築夢踏實、永不放棄。活動在大家依序領取法師的祝福餐盒後圓滿。

文:王淑麗
圖:何雅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