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佛法—活法與否法


法鼓山臺南分院於2019年1月19日上午舉辦由果煜法師主講「佛法—活法與否法」佛法講座,210多位信眾菩薩齊聚一堂聆聽法師的講座。講座之前,監院常宗法師首先說明因臺南分院的居士誠摯之請,所以才成就這半年五次的「佛法—活法與否法」佛法講座,也勉勵大眾以專注的心,放鬆地聽,可讓妄念減少,念頭清明而受用無窮。



果煜法師直接破題為大眾說明「活法與否法」之義,「活法」不僅是活下去之法,更是提高生活品質的方法。「否法」,指大眾因自我中心執著太重而引發身心的苦與煩惱,則要以否定執著的佛法來調伏貪瞋癡。一是正面的提升,另一則是反面的否定;猶如西哲黑格爾「正、反、合」之說。

佛法以中道為不二法門,不偏兩邊也不倚中間,不偏大乘亦不偏小乘。法師以此開展對二乘分法與三乘之別的質疑,破解對大乘度眾生,小乘不度眾生的傳統迷思。法師以迦葉尊者修頭陀苦行為例,說明尊者為後代弟子樹立榜樣亦即度眾之舉。



法師提醒大眾「出離心是出離煩惱與生死,菩提心是求覺悟之心」,然而沒有覺悟不易出離,如何發求覺悟之心呢?要對生命提出疑問、發起疑情,從疑情而求覺悟之心,則是出離心,也是菩提心。法師鼓勵大眾一定要有出離心,「看清楚還會放不下嗎?看不清楚可能真放下嗎?」。法師以四攝法說明布施即內攝貪欲,愛語、利他即內攝瞋心,同事即內攝無明與不平等;實與解脫道完全相應。佛法其實很單純,乃佛陀將覺悟之法理宣說,助人解脫而已。法師勉勵大家「知空,不只要證空,更要早點證空!」

學佛的目的就是要「如法相應」,三寶中以法為中心,「因如法相應,所以能證得解脫,能趨向更大的圓滿。」而學佛修行是減法,如冰漸融,將既冷硬又尖利的大冰塊(我見、我慢)融入大海,無復冰磨的痕跡(不受後有),更具彈性與效用(千百億化身)之法爾如是。



法師指出佛教因早期的部派分裂,而有大小乘之分歧;因分裂而褒大貶小、自讚毀他;終至分久必合的迴小向大與匯三歸一。對宗派之爭,法師以自身的經驗告訴大眾:「有爭執的即反面,無爭執的即正面」,期許大眾從建立正知見開始學法,仍要有善知識與團體的引導,依眾靠眾,共修自修並行。

對大家提出的問題,法師以「不執著則彈性更大,煩惱更少」相勉。以依法不依人的原則,對不同的說法,找出共通的部分。只要朝正方向正軌道而行,修行的過程即是有進無退,也不用擔心臨命終時那一念如何。三小時講座在大家意猶未盡中畫下尾聲,期待3月16日再相會。

文:王淑麗
圖:高義皓,曾素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