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如是我願 法鼓傳燈 續願傳心燈


2月16日清晨5點左右,天色未白,在法鼓山臺南分院看到50多位領職義工忙碌的身影,準備著即將前往法鼓山園區參加「大悲心起願願相續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圓寂10週年傳燈日暨傳燈法會」相關物資及事項。

義工在監院常宗法師帶領下,持誦大悲咒及心經,並發願和回向。法師開示,義工菩薩最重要的是要身、口、意皆需以柔軟語及愛語來安定參加菩薩的身心,將聖嚴師父的法傳承下去,並運用在日常生活裡,這是此次至法鼓山園區接法、傳法最重要的意義。



近500位菩薩收攝身心,懷著虔誠、感恩的心,在義工護持下前往法鼓山園區,車行六個多小時後,在法鼓山徽石轉折處,菩薩們回到了如來家,綿綿細雨中法鼓山有如水墨畫中的靈山仙境般雲霧縹緲。在交通組及參學菩薩的引領下,安定有序的進入現場。一進壇場,映入眼簾的「如是我願」四字,震攝人心,隨著聖嚴師父的佛號聲中,法會莊嚴的揭開序幕。




在播放師父三願影片,迎主燈及報恩念佛後,由常寬法師、果祥法師、姚世莊、李青苑和張昌邦菩薩與法青菩薩等不同世代的僧俗四眾,以影像、文字與音聲為媒體,分享聖嚴師父的教導,演繹「法鼓山的方向」。師父的大願及教誨重現在大眾眼前,許多菩薩不自覺地淚流滿面,不論與師父結緣時間長短或因緣如何,心中那塊跟隨師父學法的記憶被喚起,也更加堅定發願實踐師父的悲願。



法會開始,肅穆的鐘鼓聲中,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由主燈逐一點亮法師燈缽,並由法師傳燈予現場弟子。在傳法偈「永傳無盡燈,紹佛大悲行,宗奉嚴師教,風宣法鼓聲。」的唱誦中,法師們為現場近萬名菩薩點燃手中缽燈,也將聖嚴師父的智慧慈悲心燈傳承給大眾,監香法師提醒大眾:點燈象徵傳法,菩薩已向法師乞燈,要發願實踐聖嚴師父「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理念。



法會圓滿,回程中,大家彼此分享滿心的感動。83歲的陳月菩薩分享,進入法鼓山已17年,自從10年前傳燈法會拿到缽燈後,每天在定課時加誦「傳法偈」及「菩薩行」,藉此提醒並勉勵自己以師父的法教,修正日常言行。72歲的鄭專菩薩表示,參加傳燈法會讓她回想起10多年前參加水陸法會,師父剛從醫院洗腎回來,仍撐著孱弱的病體上台關懷信眾,並為籌建法鼓大學而勸募,令人不捨,聖嚴師父堅定弘法的身影讓她永銘於心,並發願要生生世世護持法鼓山。



吳寬學菩薩說:2/16正好是他16歲生日,跟隨父母及姐姐來參加傳燈法會,是最寶貴與難忘的一次生日。莊嚴的法會,僧團與義工的用心,每一處都能讓他體會到聖嚴師父的法鼓家風,最感動的是在接受法師點燈時刻,收攝身心、專心一意的感受師父的教法,這也是最好的最有意義的成年生日禮。

回到臺南雖已晚間11點多,弟子們帶著聖嚴師父所傳的正信佛法,相續「師父三願」,與師父同心同願,發願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更積極行願,來募人、募心、募款及募僧,使佛法永傳無盡。


「三寶」是一份寶貴的禮物,如果您也受到感動,法鼓山臺南分院誠摯邀請您來皈依三寶,接受三寶的祝福,一起修學佛法,體驗佛法的實踐與受用。

4/13祈福皈依大典https://goo.gl/VvWWk7

文:吳演智
圖: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