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有趣好玩的營隊 充滿善與正能量


臺南分院於3/24第一次舉辦了半日兒童營,接引18位小菩薩來參與活動。有些小菩薩是第一次來到法鼓山,有些則是參加過兒童美學班,大家和樂融融。小菩薩非常活潑開朗,透過相見歡「竹筍、竹筍冒出來」、「動物三兄弟」和「當我們同在一起」等活動,小菩薩們與隊輔哥哥姐姐們打破藩籬拉近了距離,過程中小菩薩們露出開心的笑容,漸漸地敞開心胸一起參與活動。



除了有趣好玩的遊戲,認識道場的文化與學佛行儀也是重要的學習。營隊的值星~安安哥哥與閃亮亮姐姐帶著小菩薩們練習合掌、問訊與禮佛。「合掌」說聲「阿彌陀佛」向諸佛菩薩打招呼,也彼此祝福。



營隊活動中最吸引孩子們目光的莫過於戲劇「暴跳牛
彼得」的演出,法青哥哥姊姊們生動活潑的肢體表演,傳達了暴跳牛生氣時的情緒表現與脫序行為,讓孩子們看得哈哈大笑。故事中請出了牛爺爺安撫彼得憤怒的情緒,運用戲劇引導讓小菩薩們學習認識、覺察自己的情緒。故事中的牛爺爺帶領大家將憤怒生氣的情緒透過呼吸、靜坐等方法慢慢的將情緒穩定下來,並讓孩子們體會故事中牛爺爺的心情罐子所傳達的意義。



活動最後,讓小菩薩們動手製作出屬於個人的心情罐子,從材料的拿取與選擇,到動手製作的過程中,引導小菩薩們將心靜下來逐步完成任務。

小菩薩們在製作心情罐子非常的投入,透過引導練習靜下心來觀察瓶內亮片滾動與逐漸靜止的過程,體會心境由高漲慢慢的下沉、平穩到安定,我們發現孩子的內在是具有安定的力量,透過練習是能做到的。



活潑好動是孩子的天性,更是珍貴的特質,善用的孩子們特質來帶領,讓孩子更認識自己,疏導自己的情緒成為情緒的主人,滋長出自我的肯定,學習以正向樂觀的態度來面對生命中的問題與考驗。

兒童營是由許多義工菩薩護持而成就圓滿,孩子們能感受到被關懷的對待,在一個充滿善與正能量的環境薰陶與學習,透過陪伴與互動在小菩薩們的心中種下了善的種子,祝福小菩薩們在這次的活動收穫滿滿,也期待下半年「悟寶兒童營」再相會。


文:蔡妮蓓

圖:蕭建緯,雷貞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