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二中靜心靜坐社 體驗法鼓生活禪

4月25日的午後,臺南二中靜心靜坐社的13位同學,在指導老師林教官帶領下,由學校步行約10多分鐘,來到法鼓山臺南分院,在法師及義工的熱情接待下,體驗並學習法鼓山生活禪。

因天氣炎熱,義工貼心地先為同學們準備茶水止渴並安定身心。入座後,首先體驗吃飯禪,雅緻的陶盤中裝著葡萄乾,主持人東亮師兄先讓大家以平常的方式食用一些,接著以吃飯禪的方法提點同學:放鬆身心、清楚手口動作、一次只吃一顆、不帶貪心與分別心地專注體會,食物在嘴巴中經由咀嚼由大塊變細微,並細細品味食物美好原始的滋味。之後,讓同學再次品嚐葡萄乾,感受運用吃飯禪前與後的分別,同時鼓勵大家時時將方法運用於生活中,亦是隨時皆有當下禪。



常印法師以法鼓山「師徒故事-生活細行」動畫影片,跟同學分享聖嚴師父以身作則,從言教到身教,細心教導弟子行、住、坐、臥的四大威儀的實例。法師以舍利弗見到佛陀弟子馬勝比丘,為其莊嚴的威儀所攝受,便偕同目犍連皈依佛陀,而後精進修行,終於證得阿羅漢果的故事,說明威儀能夠讓人起信,甚至不用開口說佛法,就足以讓人生起信心。好威儀亦能讓人產生恭敬心、歡喜心,使人收攝與安定。



常全法師則是帶領同學禪坐入門,教導大家腰部挺直、頭與身體成一直線,從頭到腳依序全身放鬆,清楚每一口呼吸的進出,出境後,手心搓熱按摩身體等禪坐訣竅。法師建議大家在課業繁重、身體疲累時,皆可依此方法,尋一隅平坦角落放鬆,可幫助恢復體力。法師也鼓勵師生可至法鼓山上初級禪訓班,進一步了解正確的禪修方法與觀念,學習如何放鬆身心,體驗呼吸的美好。

最後,讓同學以托乒乓球活動體驗行禪,主持人先以托油缽的故事跟同學分享典故。活動中,只見同學們小心翼翼托球過關,又小又輕的球托不久即掉落,趕緊再拾起放好,短短的一段路,讓大家謹慎緩慢前進,義工、教官也不斷從旁協助同學放球,主持人則是不斷提醒大家以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專注決照的心,自然地體驗步伐。
雖然活動只有兩個小時,但精心設計、多元趣味的活動,讓同學體驗到不同於繁忙課業的身心自在禪修。大合照後,法師以法鼓八式動禪DVD、光明遠大吊飾及餐點與靜心靜坐社師生結緣和祝福。期待透過此次的活動,佛法的美好因緣種子灑在同學們的心中,在不久的將來,能得以萌芽茁壯。


文:吳演智
圖:黃薇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