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退居方丈果東法師南臺科大演講「從心溝通結好緣」

108
年4月22日上午,退居方丈果東法師應南臺科技大學張信雄董事長之邀,至該校擔任「通識教育大師講座」,於圖資大樓國際會議廳向200餘位師生暢談「從心溝通結好緣」。退居方丈用「安心祝福語」和大家結好緣,他的風趣幽默、妙語如珠,師生皆感獲益良多,尤其在待人處事的應對溝通,方法具體,更讓大家印象深刻。



繼107年11月22日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至該校擔任「通識教育大師講座」給予師生諸多啟發的因緣,今年退居方丈也獲張董事長邀約蒞臨該講座,分享人生智慧。該校張董事長、學術賴副校長、通識中心邱主任、稽核室郭主任及餐旅系林主任與學生社團「禪悅社」張指導教授等多位主管都到場聆聽。



南臺科技大學張董事長是法鼓山的榮譽董事,在106年6月其尊翁百歲往生時,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南下至嘉義殯儀館關懷而結緣。今日因該校盧校長出國,由學術副校長賴明材博士代表致歡迎詞,並頒發聘書及感謝狀給退居方丈。他說:為培養學生兼具科技與人文素養,增益其視野的深度與廣度,以全方位的議題,讓學生有更多學習機會,每學期都邀請在不同領域學有專精的大師來校擔任「通識大師講座」。學校能夠聘請到法鼓山前後兩位方丈和尚來演講是師生的榮幸。



退居方丈果東法師以「從心溝通結好緣」為主題,發表演說,他開宗明義點出,在快速且多元變化的人際關係上,面對各種關卡或情境時要如何才能安於當下?人與人之間是生命共同體,每個人習性不同,要如何平安無事的相處?他鼓勵師生以溝通協調達成和諧,與自己內在溝通無礙。站在對方立場以同理心真誠溝通,讓感性與理性融合,以慈悲對待人,以智慧處理事,通常會得到效果。遇到困擾的事情,要正面解讀,逆向思考,因為事情有一體兩面,從不同角度去探討,正向思惟,會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



一切現象都是好的,順境逆境都是好因緣。無法改變別人先調理自己,有方法先讓自己放鬆,就是「身在哪裏,心在哪裏」,心理平衡,內心安定才能禪悅,不是只有打坐。平安無事禪的方法與步驟是:1.身體放鬆2.心量放寬3.煩惱放下4.承擔責任範圍放大5.目標與方向放遠。用最少的時間把紛亂的心拉回安心之道,是轉化衝突的方法。放下自我中心,傾聽他人,包容他人,不要非友即敵。態度決定高度,格局影響結局。理解現象,珍惜當下。他以洪蘭的話「做好平凡事,一生不平凡」,鼓勵同學逐步踏實,把握當下做好份內事。立足點與方向感確立後,為未來創造成就。生命無常,要自我提升,一點一滴的學習,先認識自我、肯定自我、成長自我、消融自我。積極把握因緣,努力創造因緣,健全圓滿人格,進而自利利人。他以老和尚及青少年打賭論輸贏的故事,勉勵學生悲智雙運。



有老師提問:面臨目前政治紛亂,應如何自處?退居方丈回復:看到亂象也要能保持心安,不要掉進現象,跟著起伏波動,要讓自己心安平安,保持因緣觀,止惡行善,從自己散發善的力量,擴及他人,所處的環境就是淨土。

退居方丈果東法師的一席話,無疑是為網路時代人際疏離的現今年輕人注入一股清涼劑,令師生們耳目一新。吳婷萱同學表示:果東法師的演講生活化,教導我們遇到事情如何轉念、如何放下而不放棄,內容具體,所舉的例子也很有趣。職員何雨真認為在科技大學中讓學生增加人文素養,提升心靈層面,能聽到充滿智慧的演講,深感很有福報。她認為退居方丈提倡的遇事正面解讀,逆向思考,例如,「難過」中間加個逗點「難,過」,解讀變不一樣了,是積極的勇敢向前,而非畏難退縮或逃避。在遇困境時要我們如何轉化煩惱成智慧,要設身處地同理他人,才能用心溝通,達成和諧,把這些方法運用在親情、友情、愛情,都非常受用。


文:蘇麗文

圖:南臺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