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感念佛恩與親恩 虔誠浴佛淨法身


在聲聲虔敬的《南無釋迦牟尼佛》佛號中,菩薩們一一出位於香花臺前虔誠浴佛,舀起一勺香湯,以涓涓法水灌沐如來,彷彿也洗淨自身累世累劫的塵勞心垢……



5月18日上午是法鼓山臺南分院一年一度的浴佛祈福法會,近500位菩薩扶老攜幼歡喜雲集,大眾隨著讚佛偈、浴佛、拜願、回向及佛前大供等儀程,以清淨之心禮讚諸佛菩薩,功德迴向佛恩、父母恩、國家恩與眾生恩。



主法果本法師以佛陀未成佛前為印度迦毗羅衛國的悉達多太子,出城遊歷看見世間生、老、病、死等苦相,深刻覺察生命之無常,進而發起出離無常之慈心悲願,走向開悟成佛的故事,跟大家說明世事皆是虛幻無常的事實。



也以自家及信眾家老菩薩親身經歷,開示大眾要孝順父母,要孝就要順,適度的放手與放心,可讓老菩薩保有自身的自由。法師並傳授大眾,每當遇到煩惱境界時,可以「進化版」的手指計數念佛來消除,法師自身每日至少念佛萬遍,也因此有感應並得利益,以此鼓勵大眾多念佛。



梁師姐偕同母親、妹妹及弟弟一家三口,三代同堂共六人,一起來到臺南分院參加浴佛法會,要為往生未久的父親祝禱並功德回向,也為全家人祈福。兩歲的小姪子,在法會中吸著奶嘴不斷合十虔誠拜佛,善根具足又可愛的模樣令人莞爾。



現年96歲的謝李佔娥老菩薩非常精進用功,20多年來,家住東區的她,每逢法會必定自己搭公車來參加,此次法會她先至大寮當義工後再至大殿浴佛,恆心毅力修行的精神足為典範,她鼓勵大家一定要經常走出來,身心才不易退化。



罹患罕病而不良於行的68歲陳師兄,今年4月由兒子陪同在雲集寺皈依三寶,樂觀、開朗、獨立的他,自己騎著輕巧的電動輪椅來參加浴佛法會,要將此功德回向給全家人,也期許未來每周皆能來參加共修,繼續精進修行。



監院常宗法師開示,參加浴佛的意義是感恩佛陀給我們法身慧命,感謝父母給我們人身生命,讓我們今生可修行,參加法會精進用功即是與佛相遇,浴佛也是灌沐自身內心中的小佛陀,讓法身慧命得以延續不斷,當內心的菩提種子萌芽成長到與佛陀一樣時,即是圓滿的菩提佛果。



法會在法師們致贈大眾康乃馨與壽桃祝福結緣品中圓滿,菩薩們在法喜中享用大寮義工精心調理的平安麵。願以浴佛的功德利益回向一切眾生,祈願眾生身心清凈,離苦得樂。

文:吳演智
圖:蔡明典,陳德坪,廖㛩婍,許常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