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多一分準備,多一分安全~地區災害防救教育訓練


五月四日在臺南分院舉辦地區災害防救教育訓練,共計60人參加。課程開始,果器法師開示災害防治的重要性,期勉大眾今日收穫滿滿。首堂課由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許哲銘顧問帶領大家認識火災及防火、滅火觀念與演練,消防設備的種類與運用,居家、公共場所防火的避難逃生觀念與技巧⋯⋯等。經由許顧問身經百戰的經驗分享與一連串的時事新聞報導作為警戒題材,許顧問強調專業知識絕對不是和生活脫節,而是在生活中處處都能夠活用做結合,平時多一分覺察與認識,多一分準備就多一分安全,憾事就不會發生。


第二堂課許顧問持續帶領大眾認識地震、各種天然災害及重大人為災害的特性,以及如何預防與應變。許顧問再次強調災害發生時,沒有絕對安全的地點,只有相對安全的地方,平時做好防災措施,確認住家附近的避難場所,實地繪製避難逃生路線圖,檢查住家附近的危險地區,並預先決定緊急時期的聯絡方法才是上上之策。


第三堂課由王軍智菩薩解說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對於災害防救組織及行動,地區救災中心各部門執掌以及救災要做什麼事情加以細述。地區救災中心組織依運作執掌設救災總指揮、副救災總指揮、行政組、香積組、慰訪組、助念組、救援組等功能分組,王菩薩表示每個單位都有其重要性,當人員依照組別指派任務確實執行時,整個組織就會運作得井然有序,透過通訊軟體建立全台防災群組,及時對各地區發生的災變做最迅速的協調與調度,在物資發配也能發揮最大效果。


在災變管理階段分為備災、應變、減災、復原,大眾在應變與復原會做最多投入,但在法鼓山中,聖嚴師父在921災變就已列下三個階段性任務:災害救援(安身)、家園重建(安家)、心靈重建(安業),並以安心作為三階段的主軸,統合起來是以四安為服務宗旨。



王菩薩更在政府部門災害救助金核發標準與案例做諸多解說,並舉823南部水災、410嘉義民雄大火等案例與大眾分享慈基會在救災中心的處理上獲救助單位非常廣大的回響。

最後一堂課邀請擔任兒童福利聯盟特聘心理治療師的陳茉莉老師來為大眾分享在助人工作上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夠走得更遠。從團隊凝聚力來探討團隊大小、團隊規範、團隊吸引力、溝通與互動模式等多種結構,逐漸聚焦到「溝通」為整個團隊運行順利的主軸,在與人達到良好溝通時,須做好相對的心態調整才能無往不利。


課程尾聲開放Q&A問答,在問題討論中經由老師抽絲剝繭、與學員傾心相談後,大眾無不喜悅的分享一天下來的豐碩收穫。果器法師最後以面對防災的正向態度「頭要冷、心要熱、腳要快、口要緩」與大眾共勉,期許大眾在未來救災道路上都能秉持初心,持之以恆。

文:陳佳琪
圖:陳德坪、何雅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