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擺脫紅塵枷鎖 專注每個當下


現代人的生活壓力、焦慮、緊張與不安充斥社會,法鼓山以「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為理念,致力推動佛法生活。10月12~13日於嘉義辦事處舉辦初級禪訓密集班課程,讓處於熱惱交迫的信眾,透過佛法的清涼與禪修方法,達到身心平衡穩定。受限於30坪左右的大殿空間,考慮到動禪活動伸展,因此只能錄取35位學員,加上内外護義工,讓嘉義辦事處充滿人氣。



禪修指導由雲集寺副寺常辨法師及果明法師聯袂授課,在法師循循善誘下,次第的讓學員們在繁重的生活壓力中逐漸卸下疲憊身心,藉由調身、調息、調心,達到放鬆心情、平衡情緒,進而提高覺察能力。法師首先介紹打坐所需工具、適合打坐時機及如何營造好的打坐環境逐漸切入主題,並以四種杯子為例,期勉所有學員放下我執,進到寶山先將杯子清空才能注入清涼甘露,珍惜這份難得因緣好好用功。

二天課程除了禪坐方法及上、下坐應注意事項之外,還包括八式動禪與禪修心法、走路禪、托水缽、慢步經行以及禪堂基本禮儀,經由每一科目的練習,無非希望學員們在生活過程中,都能清楚放鬆並專注於每一個當下。



嘉義辦事處首度舉辦戶外托水缽活動,學員們討論也最為熱烈。在林蔭環繞的都會森林公園中慢步經行,清風拂面的大自然體驗,令人感到輕鬆自在。當學員接過水杯一步步地緩慢前進,是定力也是考驗。心專注於水杯,杯中水的波動似乎更厲害,專注於腳下卻又不知如何邁開步伐。托水缽猶如內心的照妖鏡,將心中的執著與不安一一反射出來。以至於在端水跳三下的考驗下,學員腳上有如綁了千斤墜般沉重。交換水缽時,心中的比較心與執著水多水少的念頭,立即顯現。



課程中,法師曾說過「十字街頭好修行」勉勵大家將修行落實於生活中;而身處紅塵之中固然好修行,也勉勵我們初學者先將方法熟練於心,才不至淹沒於滾滾洪流,正如我們現在雖臨大馬路打坐,只要關上窗戶,禪堂內就會安靜。心亦如此,放下執念、關上六根,不向外攀緣,心即能與自性相會。



安定攝心的時間總是特別快,二天的課程,彈指間已成過去。學員學習過程的安定與秩序著實令人讚嘆。感謝法師備課辛勞與鉅細靡遺的解說,感謝義工菩薩布施二天假期的奉獻,更感謝所有學員的共同護持,成就此禪修課程,領到初級禪訓班結業證書不是終點,而是修行的開始。法鼓山是一個佛法大家庭,期盼所有信眾與學員騰出時間回道場來一同禪修,來與佛相會、與法相會,讓我們互相扶持、相互提攜,成為彼此的善知識。

文:柳政輝

圖:莊明導、李靜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