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如法修行 以客為尊 學習來迎觀音


12
月14、15兩日,在冬陽笑臉盈盈下,臺南分院舉辦「其實我懂你的心」知客培訓,雲嘉南地區計有近90位義工參加課程。

課程開始,常宗法師藉由短片欣賞來強調突顯傾聽與笑容的重要,更勉勵知客義工不只是單純的做事,而是如法修行。透過服務他人,觀照自己的修持,更發揮普照寺院、以客為尊的功能。



法鼓山的產品是什麼呢?授課的常辨法師如是問。法鼓山的產品是教育關懷,形象是清新純樸;更是禪修道場及慈悲智慧的團體。而每位知客義工更是法鼓山推廣佛法的活廣告。

衣擺飄逸、從容恬淡的來迎觀音是進入法鼓山佛教世界教育園區首入眼簾的一尊觀音菩薩。為了接引芸芸眾生,知客義工在念觀音、求觀音的同時,更應學觀音、做觀音,從內在品德、品格的提升、外在威儀禮儀的調整開始,敬上謙下,對每位來到寺院的訪客以禮相待,歡喜結緣。



常實法師用普賢菩薩第一願:禮敬三世一切佛,來勉勵大眾,將每位來訪的賓客視作未來佛。並以自身的禮儀、威儀、身儀、口儀、心儀來供養,而其中心儀猶為重要。心儀便是平和安頓歡喜心、廣結善緣平等心、順逆因緣感恩心。

義工是法鼓山最美的風景,也是菩薩行的實踐者。實踐菩薩行由初心為濫觴,爾後透過願心、正知見、觀念、堅定心再導回每個實踐的當下。義工照顧好自己的心,便能照顧好身邊人的心,身邊人的心照顧好也就能照顧好所有人的心。福慧雙修的漣漪即層層推散出去人間淨土便能實現。



虛雲老和尚云:空花佛事時時做、水月道場處處建。學員在課程中學習寺院禮儀、接待賓客、電腦實做等來達成道場廣結善緣、普辦佛事、接引大眾的功能。

為期二日的課程在雁行理論的影片分享中結束。常宗法師期許每位知客菩薩如同雁鳥般互相扶持、彼此給予、持續學習,共同朝向自利利他的方向前進。

文:陳善郁
圖:吳演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