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放鬆尋禪趣~南二中靜心靜坐社參訪


臺南分院12月26日來了一批年輕的學子,24位臺南二中靜心靜坐社的學生,在教官的帶領下,從學校步行到分院體驗靜心,並與法師面對面的交流,這已是該社團第四度的造訪了!



走得有點疲憊的學生先在觀音殿歇腳喝茶後,在義工的引導下進入事先布置好的茶席入座。第一位來與同學們作交流的是常傑法師,法師點明了禪就在日常生活中,所以行住坐臥都可以練習禪的放鬆與專注,並帶著同學體驗立禪、大休息及靜坐。在法師循序漸進的引導下,同學們身體慢慢放鬆下來,不管站著、躺著、坐著,都多了一股沉靜的氣息。



帶著這份身心安定的感覺,接下來大家要好好的來品嘗茶的滋味了!今天特別準備金萱和烏龍老茶兩種茶品,一新一陳,一香一醇,讓同學在細細的茗品中,體驗個中滋味。輕柔的音樂輕輕的迴盪,茶葉在白瓷杯中慢慢的舒展,茶香緩緩的飄散,金黃色茶湯層層的暈開。這個時候大家只做一件事─專心喝這杯茶,用身體去感覺茶的溫度,用心去感受茶的味道,不斷的去體會更細膩的感覺,不斷的去還原最單純的感受,這杯茶大家喝得有味道!



喝完茶就是大家期待的說故事時間了,演行法師為大家講了兩個禪師的故事:一是龍潭崇信禪師,一是大珠慧海。「龍潭吹燭」是一個很有名的禪宗公案,法師藉著這個故事告訴學生世間沒有絕對的好壞,要坦然接受自己現在的環境與狀況,不跟他人比較,就能自在過生活了。另一個「飢來吃飯睏來眠」也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公案,修行很簡單,就像大珠慧海禪師所說的:餓了就吃飯,睏了就睡覺。但為什麼這麼簡單的事情,我們卻這麼難做到?這就要大家去省察,自己平時是怎麼吃飯的?怎麼睡覺的?怎麼樣在過生活的?



最後跟學生交流的是監院常宗法師,討論的是很切身的「校園霸凌」問題,看過相關的影片後,法師拋出一個問題:如果你遇到霸凌該怎麼辦?同學紛紛提出解決方案,有人認為要先自我反省,為何自己會被霸凌?有人建議去做一趟旅行,或許心情會有不一樣的轉折。也有人覺得要去找到另外一群支持的朋友,或做諮詢,或做傾吐。甚至有人反應很直接,乾脆反霸凌回去。同學們的答案雖然不一樣,但都很有參考價值。法師勉勵同學以後碰到不同環境的霸凌,不同生活的困境,也要試著去思考解決方法,或者是去尋找一些支援。



兩小時的參訪很快就到了,學生們向佛菩薩行禮告假,從法師手上領了一份「培福有福」的春聯祝福,相約明年度再來續法緣。相信同學們回去後,偶爾會記得提醒自己身體放鬆,偶爾會記起一杯茶的溫度,偶爾與禪師展開對話,偶爾也會在生命轉彎處看見自己。

文:凃藻芬
圖:李澤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