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培福有福迎新春 喜氣洋洋有幸福


-法鼓山臺南分院109年新春活動報導
 

法鼓山臺南分院為祈求世界和平、社會少災難、人間有淨土,讓來走春的民眾,感受幸福的法喜,規劃了豐富多元的活動,來迎接2020年農曆春節。近600人次參加除夕辭歲晚課、1月25日大年初一楞嚴早課及新春普佛法會。下午在13樓有近百人參加與法師有約—茶禪,一起喝茶品茗,分享佛法修行的歡喜。喜氣熱鬧的「培福有福闖關樂」活動-鐘聲幸福、鈔經御守、菩薩翻翻樂、禪定疊疊樂、解毒釣釣樂等,讓人在練習靜心與安定中體驗心靈環保。過五關還有驚喜禮物,無論小孩或成人,闔家吉祥喜洋洋。



新春普佛法會禮拜八十八佛,由果本法師主法。法會開始前,監院常宗法師開示新春普佛的意義,是要懺悔過去的惡業,迎接清淨嶄新的一年。
法師們帶領大家一起頂禮諸佛菩薩及拜願。大眾手捧燈缽或鮮花,至佛前敬獻,照映心燈明亮。主法法師開示念佛有不可思議的力量:要相信佛說的、相信自己與佛相應、收攝六根用心念佛、以回向發願心念佛,把念佛功德回向別人。勉勵大家「朝朝共佛起,夜夜抱佛眠」,每天早晚最少各念佛十聲,自己身心安定,也祝福別人平安。



透過方丈和尚新春祝福影片,方丈和尚闡述今年主題-培福有福的涵義,提出「廣結善緣,大家來培福;感恩知足,人人有幸福。」做為實踐方向。而廣結善緣的方法:主動奉獻、向他人學習。方丈和尚祝福大家都能深入開發自心寶山,珍惜耕耘人間福田的機會,「一分一分放下煩惱,一天一天增福增慧」。法會結束後大家歡喜從法師手中接到祝福禮並享用香積組菩薩準備的平安麵。



下午,臺南分院13樓布置有花團錦簇的花藝搭配書法展覽,展場布置得極為雅緻,充滿文藝氣息。佛前供花班學員大大小小共20多盆作品圍繞茶席,各流派的花藝別具風姿,與道場懸掛的平安燈相互增輝,顯現歡喜洋溢的年節氣氛。茶席上也擺著小品花,映襯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的禪味。屢獲府城美展及南瀛藝術展得獎的蕭朝賢菩薩展出多幅佳作,每幅都以佛法為主題,有「心經」、「觀心銘」、「妙法蓮華經」560字的宏傳序等墨寶,字體蒼勁有力,獨樹一格。聖嚴書院佛學班多位學員的「心經」書法作品也共襄盛舉,參與了書法展。



初一下午兩場「與法師有約」的茶禪,首先由禪坐組組長凃藻芬師姐帶領大家放鬆禪坐五分鐘,按摩後由義工奉茶,茶客向法師請法。第一場由果本法師、第二場由監院常宗法師擔任茶主人,請大家喝茶並開示法義。



果本法師分享出家因緣及念佛方法,她以印光大師的「三三四」持名念佛,每天定課一萬聲佛號。有菩薩提問:在家祭拜祖先應誦念那部經較適宜?果本法師認為與自己相應、平常誦念的經典即可。又有提問:臨終病人念阿彌陀佛聖號有障礙,是否可改誦觀世音菩薩聖號?果本法師回覆觀音菩薩也是西方三聖之一,念觀世音菩薩亦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監院常宗法師分享來臺南擔任監院兩年多,為雲集寺擴建、南化道場大殿興建、九份子臺南分院預定地等籌劃工程奔波忙碌,但忙碌之餘仍不忘修行,常利用片段時間打坐、念佛。鼓勵菩薩做早晚定課,常來當義工,在三寶地奉獻是最好的修行。有菩薩提問:有時會藉口忙碌未按時做定課,要如何改善?常宗法師表示:生命中有很多選擇,若覺得修行是生命中重要的事,自己就會選擇定課做完再做其它事。



第一次參加法鼓山臺南分院新春普佛法會的張芮瑜菩薩表示,很幸運今年剛考完大學學測,能與媽媽來道場禮佛、闖關及「與法師有約」等活動,讓最近飽受升學壓力的心更堅定與安定,也讓她洗滌往日雜念,身心舒暢的展開全新的一年。願自己如方丈和尚的開示,能廣結善緣,多向他人學習,並發願明年春節能再來法鼓山禮佛。



與法師有約,品嚐茶禪法味的時間總是覺得短暫,菩薩們意猶未盡。

初二下午還有二場與法師有約。另外,初二及初四的晚上六點半至八點半各有一場「培福有福電影賞析:與法師一起輕鬆看電影」,歡迎菩薩們把握因緣,預約場次,以免向隅。初三上午還有大悲懺法會,也邀請闔家來道場與法相會。

文:蘇麗文
圖:陳德坪、廖㛩婍、雷貞貞、許常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