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大家來共同學習新聞寫作

說起寫作許多人避之唯恐不及,我也不例外。寫作法鼓山活動報導或心得,是法布施也是自我成長的動力,偶爾受到邀稿,勉力硬著頭皮運起拙劣禿筆,寫下實際參與的法會、活動或課程文章,但始終難免心虛,深怕自己不諳佛法或是用詞不當,影響文章的正確性,傳遞了錯誤的訊息……這樣的心聲,法師及專職聽到了。



7月22日晚上,法鼓山臺南分院邀請文宣處張曜鐘新聞組長特地南下,與近30位有意參與筆耕的義工分享「團體新聞寫作方向及技巧」。一張著名的韓劇大長今劇照,帶出寫新聞的人必須以讀者的角度及看得懂的文字去呈現報導,在對的時間及地點,向對的人適量的傳遞正確訊息;一篇看似無異狀的新聞稿,裡面卻是處處有錯別字或不妥切的用詞……張組長以淺顯易懂的實例及圖片,分享新聞寫作的特技巧、常犯的錯誤及應注意的「眉角」。



短短兩小時的講座,張組長毫不保留地分享了有層次及明確的資訊,對於廣宣有了較清楚的脈絡與架構,也比較知道報導前該準備或蒐集那些資訊,那些是法鼓山專屬名詞,哪些又是需避免使用詞語等,對於被賦予寫報導這個任務,心中也比較安心踏實。歷經半年多的疫情逐漸緩解了,臺南分院許多課程也陸續恢復辦理,誠摯邀請大家一同來參與學習,共同成長福慧資糧。

文:吳演智
圖:陳演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