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善護其心 (趙玉雲菩薩)

趙玉雲師姐於民國80年因何心妙菩薩的接引,認識了聖嚴師父,非常認同師父「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自此安住在法鼓山道場。

民國89年師姐自學校退休後,全心全意護持法鼓山道場,將台中分院當成第二個家。協助道場推動法務、承擔執事,並積極參與各種活動及佛法課程。

師姐寫得一手好字,書法工整端正,超薦祈福法會的牌位書寫更是當仁不讓。為成就大眾共修祝願的發心,法會期間師姐往往無法進壇場與大眾一同共修,聽聞副都監果理法師開示:「為大眾撰寫牌位,當下就是在祝福所寫的每位菩薩,就是參與法會」,便以萬行菩薩的心態安心服務,在法會中安住身心,寫了15年的牌位,直至法會祈福改為雲端牌位,這項需要極為細心專一的執事才功成身退

法鼓山建設完成後,玉雲師姐長期擔任車長,帶隊參訪總本山。在車上播放影片,介紹聖嚴師父及法鼓山的故事,讓許多剛接觸道場的菩薩心生歡喜深受感動,進而至台中分院學習佛法,師姐也在同霑法喜的過程更加恆常精進。

台中分院開辦聖嚴書院後,師姐深覺佛法受用,義不容辭擔任初階班的副班長與關懷員,鼓勵大家一起學習,時時提醒佛學班同學能將佛法薰習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以減少煩惱,充實活潑自在的法身慧命。

102年台中分院開辦「快樂學佛人」課程,由張金榮菩薩、鍾錦美菩薩及趙玉雲師姐共同承擔負責,直到108年,果理法師請蔡得成師兄承接班長執事;三人才圓滿卸職,一共服務12期。其間師姐看到同學踏上學佛之路非常歡喜,也很感恩副都監法師讓她「藉事練心」,從執事中學習成長。

多年來師姐亦是法鼓山資深的委員,盡心關懷守護每位菩薩。在知客處值班近20年,深深體會知客處接引的意義。當信眾遇到生命中的難題時,師姐除分享佛法,介紹法鼓山的智慧隨身書;並學習師父的教導,做「無底的垃圾桶、無塵的反射鏡」,認真耐心地傾聽,讓信眾感受到溫暖的關懷。師姐分享她在關懷勸慰,看到菩薩們放下煩惱時,深深體會到師父所寫的「菩薩行」「若眾生離苦,自苦即安樂」那份悲願。

師姐學習國畫30多年,發願將作品所得捐獻道場,台中分院興建寶雲寺需各方助力時,師姐於94年辦理水墨畫展,展出多年畫作,果理法師、果雲法師親蒞現場關懷,許多師兄姐共襄盛舉擔任義工並請購畫作,畫展極為成功,圓滿師姐認捐法鼓山榮譽董事、興建寶雲寺的心願。

96年法鼓山護法總會發起「大願興學計畫」,鼓勵大眾日行一願,以日存五元,三年5475建設一所救溺人心的法鼓大學。為響應師父的悲願,達到建設人間淨土的目標,師姐積極邀請近200位菩薩一起護持,共同推動大願興學的宏願。師姐的同修也在因緣合和下,96年開始參加聖嚴書院初階班,從此認真的修習佛法,和師姐共創佛化家庭,學佛路上給予極大的自由空間,成就師姐全心全意安住於法鼓山擔任義工。

聖嚴師父是師姐這輩子最感恩的人,法鼓山提供師姐安身立命皈依之所,除了在學校服務外,大部分時間均在法鼓山學習成長。師姐將師父所寫「若眾生離苦,自苦即安樂」的菩薩精神,奉為圭臬。謹記師父所說:「生命因為付出而美好」。並常以慈悲柔軟的菩薩心去關懷,讓每一個菩薩心中充滿溫暖,值得我們學習借鏡。

文:胡文琳

圖:寶雲寺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