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隨緣盡份 把握當下 (李東枝菩薩)

李東枝菩薩從小跟著母親到寺裡拜觀音,雖懵懂無知卻感受到佛菩薩的慈悲普照。成長後閱讀了聖嚴師父的《學佛群疑》,不但了解佛學基本教理,更是心生歡喜、非常敬仰作者。其後東枝菩薩致力於六度布施,遍及各大道場。

在民國80年,法鼓山舉辦的園遊會中第一次見到了聖嚴師父,瞬間不禁歡欣吶喊著:「原來他就是我景仰已久的作者啊!」並且非常認同法鼓山未來建設的藍圖。有了這些因緣,加上二次的朝山,殊勝的氛圍與境教讓她體會到前所未有的感動,於是想要進一步親近道場而進入台中分院。

時值念佛會成立初期,於是跟著學習法器,在法會中擔任維那及打地鐘,之後也陸續擔任預備委員、兩任召委及法行會悅眾等,並精進於佛七、禪七、中階禪七、話頭禪、默照禪、止觀等,且非常有福報,都是由師父親自指導。

師姐回憶,其實決定擔任召委時心中非常忐忑掙扎,深怕沒有能力承擔重任。然而因緣總是冥冥中自有安排。民國85年剛好有機會隨著師父到大陸祖庭朝聖,師父語重心長地要大家如同打禪期,要進入祖師大德的內心世界。東枝師姐心想:「祖師大德雖然值得效法,但畢竟離我太遠了,而聖嚴師父就在眼前,我應該要進入師父的內心世界,效法師父的大願『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

於是在擔任召委期間,本著「沒有教育、佛教就沒有明天」,拓展師父蓋法鼓山的理念,舉凡推動心靈環保的佛學課程、企業講座、園遊會,住院關懷、臨終關懷、培養讀書會種子等,東枝菩薩總是「因緣來就做,隨緣具足」。

東枝師姐說,84年師父在中興大學惠蓀堂的講座是她人生最大的考驗,初生之犢接下了6000人的接待組總召,從勘查場地、設備配置、活動規劃、30部遊覽車接引和接待人員威儀訓練等,需要溝通許多窗口,感恩由此練就自身的承擔力與能力。

921大地震後,師姐即刻前往南投,設置前哨站及規劃後置的物資運送,安心站也四處協調下,逐步成立。

寶雲寺籌建時期,也接引許多人一起布施廣種福田。鼓起勇氣,募得第一位功德主時,她非常雀躍,忙不迭地報告法師,那時心中的悸動仍深藏在記憶。也感恩在副都監果理法師的信任及指導下,目前正於法行會中協助組織運作,「把珍珠串起、提起菩提願」,光光相照,光光相攝,期許形成因陀羅網,奉獻道場,成就菩薩道。

家人全力支持是東枝菩薩的強力後盾。

參加第一屆莊嚴殊勝的菩薩戒後,第四屆時,希望同修也一起領受清淨戒體,當時年紀尚小的女兒知道後竟然說:「媽媽,我不是跟你說有菩薩戒要告訴我嗎!」最後,同修、一雙兒女加上母親一起報名,東枝菩薩則擔任護戒義工,一家人同心同願,喜悅的心情讓東枝菩薩是跳躍著進入農禪寺的山門。

就連接任召委,小兒子也是臨門一腳,「媽媽,反正你在家也沒事,就去做點事。」同修說過:「他一生只護持二個人,聖嚴師父和同修。」,這句話讓她非常感激、感恩。

長年以來,東枝菩薩跟著法鼓山大方向、跟著僧團,一步一腳印,把握當下隨緣盡份。如同她一路走來總是被因緣推著往前走,重要的是,「一但承擔即義無反顧。」她由衷感恩能在法鼓山修學護持佛法,菩提道上有這麼多善知識同行,這塊大福田大家一起來種,一起發菩提願。

文:江怡蒨、婁明蒂

圖:法鼓山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