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凝聚眾力 所作皆辦 (溫財源菩薩)

溫財源菩薩經由同修寶秀菩薩接引與法鼓山結緣的,民國78年因農禪寺場地使用受限,大眾求法殷切,急需再尋其他空間,於是文理菩薩偕同寶秀菩薩參與勸募護持的行列。當時寶秀菩薩以自己是路痴為由,需要溫師兄協助開車同行關懷會員,善巧的引領溫師兄走入法鼓山,並以溫師兄的名義加入勸募會員。

進入體系後,時值台中分院草創,資源匱乏,亟需人手。為了募人、募心、募資金,舉辦多場大型活動,如79年美術館園遊會、80年忠信國小園遊會,當時由台北施建昌菩薩親自指導場地佈置與規劃,施菩薩每天下班後即搭火車南下台中開會,風塵僕僕、勞心勞力的付出與奉獻,溫師兄親身見識並深受感動,因此發心接下場地組的任務,奠定磨練與學習的基礎,活動也出乎預期的順利圓滿。聖嚴師父行腳到台中,得知台中人力十分匱乏,體諒義工辦活動不易,雖然當時法鼓山亟需籌措資金,仍勉勵大家考量現狀,可以暫停辦理大型活動。師父「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身求安樂」的悲願,讓溫師兄感懷在心。 77年聖嚴師父在中興堂演講,因人數爆滿,師父邀請聽眾上台席地而坐,平易近人與溫馨的長者風範更深深觸動他。溫師兄最敬佩聖嚴師父的悲、智、願、行,尤其是積極、勇敢、堅強的個性,遇事不退縮,只要是對的一定堅持到底。因此師兄發心要全力護持法鼓山,並成就寶秀菩薩成為勸募會員,自此夫妻同心,寶秀菩薩退居幕後,一再叮嚀:「法鼓山的事情優先,家裡的事不要管,有我在。」

承辦活動時,溫師兄始終秉持果理法師的叮嚀:「不管辦理任何活動,都要當成是一場法會,不但要有教育的功能,也應具有莊嚴與殊勝的意義。」因此,規劃活動時不僅將「心靈、禮儀、生活、自然」四大環保理念落實與推廣,更吸引許多認同法鼓山理念的信眾進入道場,得到心靈與生活品質的提昇。日後體系規劃成立義工團,監院果理法師四方徵詢合適人選,寶秀菩薩鼓勵溫師兄勇敢承擔。於是97年自告奮勇接任義工團團長,積極建構各類組織,目前也擔任護法會副召集委員。

溫師兄敘述自己的發心過程,謙虛的說:「其實我什麼都不會,很感恩大家不嫌棄,慈悲成就我、給我學習的機會。」正如果理法師勉勵:「就是因為不會才更要學習,因為你的不會,才能接引更多的人來參與,重要的是願力與願心。」參與活動的人員,都是一時之選,藉著溫師兄的手,將每一顆真珠接連成串,凝聚眾力,齊力護持,讓佛法利益更多的人。

溫師兄感恩同修寶秀菩薩的善巧包容,幫助師兄調伏習氣、不僅增進親子互動,更在平和中體會禪悅法喜的幸福感。寶秀菩薩常說:「人若是在堅持與放棄之間徘徊,就會活得很累;但只要堅持就一點也不累了。」能夠長養堅持恆常的道心,必能得諸佛護祐,因為「心是在利益大眾時,所有的挫折都會化解。」「願意為別人付出,當下歡喜的心就是淨土。」因此,師兄期勉走在菩提道上的夥伴們,不忘初發心,持續向前,也希望自己的心路歷程能為大家增長善緣,那麼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文:陳秋月、婁明蒂

圖:寶雲寺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