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食輪轉法輪 、願力堅定行的最佳搭檔(呂惠美、陳彩鳳菩薩)

台中寶雲寺是中部法鼓人的另一個家,這個家有很多活動:法會、共修、義工服務、上課等,在各種繁忙的活動中,最能給予疲乏的身體即時補充能量,飽足大家口腹的需求,首推香積組色香味俱全的齋食,提到香積組,一定不能不提到最佳雙人組:惠美、彩鳳菩薩,他們用食輪轉動法輪,讓每個「回家」的遊子,都能感受到家的味道、家的溫暖。

帶著笑瞇瞇的臉龐,開朗的呂惠美師姐回憶起民國87年,由職場的同事接引認識了法鼓山,當時深受四眾佛子共勉語的感動,開始她接觸、護持道場之路;88年參加合唱團,921大地震後參與助念團,一直持續至今。89年台中分院搬遷到市政路,香積組人力不足,在當時合唱團團長鍾政羽師兄的接引下,惠美師姐加入了香積組。師父的法語說:「急需要做、正要人做的事,我來吧!」秉承著這樣的精神,師姐承擔了大寮香積組的工作,當時她仍在職中,因此選擇週六、日及寶雲寺辦理活動時的大寮午齋執事,現在則擔任大寮活動組組長,舉凡烹飪食物的前置作業、上下行堂的工作分配等,師姐都能淡定自若,怡然有序的安排處理,在她的帶領下,大寮總是一團和氣,充滿笑聲。這一路走來,便是二十多年!

香積組中惠美師姐的最佳搭檔,是另一位靈魂人物:彩鳳師姐,她是接續掌大廚的造食者,每每善用巧思,變化多種菜色,注重色香味俱全,用以溫飽法親眷屬的胃。彩鳳師姐從天下雜誌閱讀到聖嚴師父的短文,受到「沒人做的事,我來吧!」的啟發。開始積極留意寶雲寺辦理的活動,於95年參加寶雲寺在惠文中學辦理的社大佛學班,96年則因為興趣參加素食班,後由楊智雅師姐接引至大寮擔任主廚雪玉奶奶的助手。彩鳳師姐後來由退休的雪玉奶奶欽點為接班人,空閒時也參加西、南區的助念。

惠美師姐因為個性溫和、柔軟,一直以謙遜觀念自勉,如果在忙碌中,言語態度有不妥之處,她能即時覺察,必定立即主動道歉,當下化解嫌隙,減少彼此間的不愉快,因此幾乎不曾與人爭吵。師父的四眾佛子共勉語:「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是師姐一直最受用的法語,所以和師姐共事過的夥伴們都十分歡喜,樂意與她一起承擔工作。師姐最難得的是每每工作圓滿了,還會主動提出:只要需要,樂意隨時補位。以積極與熱情的心,感染著周遭的人。

彩鳳師姐表示她的執事相較單純,直言與人共事:「不要想改變別人,只能改變自己。」凡事要看得開,放得下,一念心只要一轉就能向上提昇。因此師姐遇到狀況時能即時與人溝通,說完就放下。

寶雲寺的齋食一向頗負盛名,副都監果理法師曾經叮嚀:「如果要接引菩薩學佛,不要馬上就請對方來擔任義工,不妨邀請他們先來五觀堂享用齋食,透過接觸與薰習,自然容易引起好樂及親近的心。」

惠美師姐特別提到自己對菜色的搭配也格外敏銳,看到菜單,就知道如何搭配可以讓菜色在視覺上更出色,他也會適時建議替換更適合的食材。彩鳳師姐則特別注重大寮的衛生清潔,尤其是涼拌菜的生菜,務必使用能量水清洗至最後一道。兩位師姐都不浪費齋料,第二、三次的洗菜水用來洗抹布,貫徹惜福的精神。寶雲寺有口皆碑的素齋品質,都是緣於這兩位背後舵手!

兩位師姐工作及執事之餘,都不忘持續精進,惠美師姐多年來保持每日一萬聲佛號,晚上透過You Tube聆聽楞嚴經等經文。彩鳳師姐則於97年進入聖嚴書院修學三年後,一直跟隨副都監果理法師學習金剛經,到目前的法華經,除了聽經聞法不落人後,福田班、長青班也未曾錯過。師姐分享:學佛前煩惱很多,回想第一次拜懺時,哭得淚眼婆娑;學佛後善用師父的四它,比較容易放下煩惱,現在誦經時總充滿著法喜。兩位師姐多年來不辱使命地護持著本具興趣的大寮工作,並深深地感恩,感恩家人全力支持、共事菩薩的配合,以及寶雲寺這個莊嚴的道場,讓他們有藉事練心的機會;同時感恩法師的教導,使她們能在佛法的薰習中成長、法喜充滿。因為年歲漸增,他們在執事之餘,也開始在諸多參與協勤的義工菩薩中培養接班的後進,期間發現學習過佛法的義工,不管是做事方法或溝通方式都比較容易取得共識,在傳承的過程,他們深感佛法對每個人的影響之大,不由得感觸良深。

文:伸品、月霞

圖:寶雲寺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