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靈環保讀書會的重要推手 (陳麗馨菩薩)

擔任寶雲寺心靈環保讀書會重要推手的陳麗馨菩薩,談起初入法鼓山的因緣,竟似一場與法相會的求道之旅。18歲時因渴仰佛法,開始學習五戒、十善等善法;也勵行茹素,輾轉接觸過不同的道場,但在過程中,始終覺得不究竟。直到民國80年,在電視上聆聽聖嚴師父的法語,深覺契合自己多年追尋的心靈依歸,於是與親友多人一同皈依三寶,開始親近法鼓山道場。隨即加入護持和勸募行列,廣邀好友一起護持,並參加農禪寺第二屆菩薩戒,開啟了在法鼓山學法、護法、弘法的歷程。

與讀書會結緣,是在民國85年,利用每週四下午的婦女讀書會,大家因為共學與分享心得而建立起堅固的道情。每當生活上遇到難題,會練習用「佛法的觀念」來檢視自己,也給他人適度的關懷,一起走過許多生命的低潮。由於深切感念到聖嚴師父的法,在生活中很受用,是最好的心靈處方箋!因此,想要分享給更多的人,便開始籌畫讀書會,以推廣讀書會為主要目標,並自告奮勇的承擔12年的讀書會總幹事一職,每年出錢出力辦理培訓課程,尤其師姐的身體狀況並不宜久坐,但她每週仍然保持去關懷指導10個讀書會實屬不易,何況師姐還有嚴重的鼻子過敏。除了分享在體系內的成長,更深刻實踐「幫助別人,就是在幫助自己」的志業。勸請志同道合的護法大眾,彼此在弘法、護法的責任與使命上,各盡心力,一起走在自利利人的道路上。

麗馨菩薩分享師父的著作開示,就像人生妙錦囊一樣,不管您遇到什麼困境,都能從中,找到相應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師父在文章中時時對因果因緣、緣起空性的說明提示,讓我們明朗透徹地認識人生的意義和價值,找到生命的方向,放下無益的執著,這更是人間的無價至寶。因此,她曾發願要在中部推展100個讀書會,雖然迄今因緣尚未圓滿,但只要有機會,時間許可,一定會積極促成,主動參與。尤其讀書會是一個很好的社會關懷網絡,若能善用法鼓山的出版品或影音教材,就可以學習到佛陀的慈悲和智慧。透過分享與討論交流,更能看見生命的光亮,讓人心開意解、少煩少惱,淨化自己的內在,也樹立起學佛者應有的處事態度和風範。不僅感化自己,也感動別人,讓學佛的信心就更加堅定了!

除了護持讀書會活動,麗馨菩薩於台中分院聖嚴書院草創時期的各項規劃與作業從無到有、每班邀請班級悅眾及關懷員、接送老師、上課的關懷等事務,從96至104年長達8年期間,總是默默耕耘的投入無數心力。而且個人也精進的參與禪修活動,師姐認為能從禪修過程找到安定身心的觀念和方法。另外,也加入法鼓山人基會關懷生命專線,擔任接線義工,協助個案抒發情緒,找到光明的出口,同時也練習覺察自己的身心狀態,在過程中利人利己。真心希望有更多的人,走入法鼓山這塊人間淨土。

談到如何化解心中的無明煩惱時,溫煦從容的麗馨菩薩指出,生命自有境界,生活上難免會遇到令人煩心的事,當心情不愉快時,便會靜下心來閱讀聖嚴師父的著作,書中自然會有相應的法語出現,就能讓煩躁的心得到撫慰。也許有人會因心亂而無法靜心閱讀,但學佛之後,反觀自省都是法門,只要能夠覺察自己的缺點,願意認錯、改變,也是減少煩惱的好方法。尤其對於初學佛法的新鮮人,麗馨菩薩建議多做義工,培福廣結善緣,並且親近善知識,建立正確知見。更要參加寺院舉辦的定期課程、講座或共修,以培養對佛法知見的判斷力和安定力。學佛更不要忘記「發願」,只要肯用心,處處有「不可思議」的因緣會助成您所期望的目標,這些良善的因緣,可以為學佛帶來強大的助力。

生命是永恆延續、生生不息的,這一期生命能夠得遇正法,在法鼓山精進熏習,找到生命的意義,確認人生的方向,自利利人,踏實前進,可以說是此生最大的價值。最後麗馨菩薩更期許大家能夠一起發大菩提心,學佛路上攜手同行,讓心中的那一片淨土得以早日實現。

文:林伸品、陳秋月

圖:寶雲寺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