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不捨悲心,化為助念關懷 (洪素嬌菩薩)

從助念團團員、小組長、副團長到團長,淬煉洪素嬌師姐學佛修行、關懷奉獻的動力,是生命中的不捨、一顆感同身受的悲心,以及一份助人的願心。

1996年,素嬌師姐的母親往生,法鼓山的蓮友們來助念,讓她既感恩又感動,發願成為助念團的一員,「我希望自己也可以盡一份力,幫助人們在面對死亡時,能夠撫平不安與傷痛。」

1999年,加入助念團不久的素嬌師姐,遇上了921大地震,她的小姑家房子全倒,自己也恐慌不安。當時聖嚴師父至災區關懷,她隨法師、師兄姐到殯儀館排班助念。「在學校禮堂中,看到地面上排著一排一排棺木,心中充滿了不捨,深深感受到師父所說:『受苦受難的是大菩薩』!」看到眼前有這麼多菩薩需要念佛祝福,讓她放下了心中的焦慮恐慌,一字一句念著佛號祝福亡者,祈願他們蒙佛菩薩接引,安心離開苦難的人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2009年2月26日,是素嬌師姐永難忘懷的日子。那一天,她為女兒辦完了婚嫁終身大事,隔天一早,她的同修突然心肌梗塞,撒手人寰。一夕之間,家裡由喜事變喪事,生命的脆弱、生與死的無可奈何,再次揪住了她的心。對多數人來說,這是多麼難以承受的不捨之痛,然而,素嬌師姐卻能將這份悲切至痛,轉化為關懷他人的溫暖,為眾生服務的責任。

「素嬌師姐在助念團20多年了,無論承擔哪份執事,她都將角色扮演得很好,信眾和義工都能感受到她溫暖的關懷。」

「每每臨時需要助念關懷時,素嬌師姊一定排除萬難,迅速找到義工,第一時間前往關懷協助。」資深助念義工秋麗師姐、秋菊師姐說,素嬌師姐的溫暖,讓助念團成為一個大家庭,大家都不分彼此,互相支援。

關懷奉獻的同時,學佛修行路上,素嬌師姐一樣精進不懈。

20多年來,每週的念佛共修、每月的大悲懺法會及地藏法會,只要時間許可,素嬌師姐一定都會參加。回想走進法鼓山,一路熏習佛法的歷程,她說,副都監果理法師的說法開示,給了她很大的信心與勉勵。

素嬌師姐回憶,1999年參加法鼓山的朝山活動時,果理法師到臨時寮關懷大家並開示,「我當場聽了相當攝受,感覺非常法喜。」也因這樣的法緣,法師每一堂講經說法,她必定準時上課,「我非常認同法師對我們的鼓勵:『聽不懂沒關係,要多熏習,熏習久了,自然就會懂了。』」

素嬌師姐分享,果理法師經常鼓勵義工菩薩:「為眾生服務需要精準、到位,盡心盡力承擔責任,提供品質最好的服務。」法師的提勉策勵著她,無論聽經聞法、參與法會,還是助念執事,均抱持著恆常心修學和奉獻,將每個角色做到精準、到位。

「法鼓山體系內最能落實關懷工作的,首推助念團,助念的目的是關懷苦難的眾生,並且帶動社會淨化喪葬儀式及推動禮儀環保。」談起聖嚴師父曾對助念團所作的開示,素嬌師姐特別謹記師父對大家的叮嚀:「助念團是用念佛來互助,彼此互相幫忙,藉由助念關懷,增加自己念佛的機會。」助念是以念佛來幫助別人,同時也增長自己的善根,累積自己的福德資糧,「所以我非常鼓勵大家一起來參加助念團。」

從採訪開始到最後,非常歡喜能夠擔任義工的素嬌師姐,一再地告訴我們: 「我發願一直安住在法鼓山學習、成長,持續投入助念關懷,希望接引更多的菩薩種下菩提善根,一起學習佛法。」

文:胡文琳、婁明蒂

圖:寶雲寺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