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21113戶外禪心得5】托水缽的啟發

這次戶外禪,是我從初級禪訓班結業後,第三次參加寶雲寺的活動。

當天上午,果雲法師引導經行,讓平常總是汲汲營營,處於快步調的我,能夠放鬆身心,透過眼與心,仔細欣賞與品味生活。坐在草地上的那段時間,當身心放鬆,心定下來時,深刻察覺到:我時常前來運動的公園,原來是這樣美麗!有色彩豐富的植物、充滿生命力的小動物,這都是以往不曾注意的,當下非常感動,心中生起感恩之心,感謝有這麼好的環境。

下午進行托水缽,一邊走著,一邊防水濺出。看著光影映照在水面,我小心翼翼地走著彎曲起伏的路線,擔心離太遠,緊緊跟著前方的腳步,與大家一起朝同一個目標邁進。

這個活動讓我有深刻體會。缽中的水,如同我們的心,清淨且明亮,不隨光影變化而改變本質。彎曲的路線,有如生活中遇到的挑戰,可能會讓我們受傷,但也會讓我們變堅強。擔心步伐的速度,如同一直擔心他人的看法,因而產生不必要的妄念,忘卻了自己的心。重要的是,不論遇到怎樣的狀況,縱使水溢出來,身邊也會有師兄姊幫忙加水,不斷給予支持鼓勵,引導我們往目標邁進。

感謝法師、師兄師姊們的規畫與用心,讓我收穫滿滿。活動中獲得的啟發,對我來說好重要,我會持續與家人朋友分享禪修的收穫。

◎文:林逸軒

◎圖:何國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