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21113戶外禪心得2】凍蒜聲遇上彌陀聲

11月13日,是阿嬤捨報四週年的日子,爸爸說要一個人在家思念媽媽,我選擇參加寶雲寺的戶外禪,在佛菩薩的光照下紀念阿嬤。

這次戶外禪的地點,是在太平區坪林森林公園,周邊住宅圍繞,是一處廢棄營區改建的滯洪池公園。報到後依組別列隊,果雲法師關懷開示後,我們各自帶著坐墊,依序繞著公園經行。平常走路不管多快,高跟鞋、低跟鞋、平底鞋都很穩,突然放慢節奏走路,竟不時走偏了。想想,自己的心沒有專注方法上,依然是平時的速度,卻要腳徐徐前進,當然走不穩。

走到一處有蔭遮蔽的樹林,法師指示我們找個地方坐下來。我在一處陽光透過枝椏灑下又不刺眼的樹下打坐,很快地進入狀態,沒有妄想雜念,也沒睡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聽到搖鈴聲,出靜後,繼續經行。這時,公園旁的住宅區剛好有選舉造勢活動,鞭炮聲此起彼落,「凍蒜」聲不絕於耳。

察覺自己的手指敲著腿外側,不自覺打起節拍。「這樣不行!」我趕緊深呼吸,一次呼,跟著二聲「阿彌彌陀」,一次吸,也跟著二聲。不管凍蒜聲,只有自己默念的彌陀聲,調息幾次後,感受到心跳慢下來,呼吸也平穩了,耳邊凍蒜聲依舊,但已不再進入耳中。

午齋前,法師分給每人一顆油甘果,澀澀的,整個口腔都因澀味而麻木,「好好感受澀澀的感覺」後,嘗到了回甘的滋味,真是很特別的果子。接著一人一顆橘子,「先摸一摸表皮的紋理,聞一聞橘子皮的味道,撥開皮,一瓣一瓣吃,感受吃橘子的感覺。」跟著法師引導,大家閉起眼,細細品嘗橘子的美味。

午齋後,躺在草地上,風拂過頭上樹梢,微微擺動。樹梢間隙,是藍藍的天,萬里無雲。上半天的戶外禪,禁語三小時,好舒服、好寧靜,頭腦一片空靈,寂靜的快樂,是我們的本來面目吧。

◎文:黃詩涵

◎圖:何國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