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梁皇寶懺法會網路共修心得】 隨懺文靜下心,修正自己

過去5年,由於因緣不具足,一直無法到現場參加梁皇寶懺法會,感恩今年有線上共修,讓我有機會得以參與。

法會前已先拜誦〈八十八佛大懺悔文〉,在法會進行時,對於佛號很自然地有親切之感。禮佛拜懺時,對經文所提的「忍辱」二字特別有感覺。當有人對我們不好時,要先反省自己是否有錯,若本身無錯,則要懺悔自己過去世可能曾結下惡緣。忍辱是為了結惡緣,不再造新的惡業。「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如果我們遇到了不愉快,沒能忍住而發生衝突,就是不斷地造新的惡因、惡緣、惡果,循環不已,唯有忍辱,才能畫下一個句點。

過去年輕氣盛時,常常會覺得忍辱太痛苦了,明明是對方的錯、別人故意找碴,為何要忍耐?

禮拜梁皇寶懺時,一個念頭閃過腦海:「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如果能放下所有我執,以平常心去面對所有人事物,用正面的想法看待事情,自然不會感受到侮辱,也不需要勉強自己忍耐了。又或是雖然感覺受辱,但懂得放下,讓不好的感受很快離去,那這個問題也不會再有困擾,因為已經過去了。人之所以會痛苦,就是因為放不下、看不清、想不開,導致自我束縛,想通了,生活自然也就通了。

梁皇寶懺法會能夠讓我們心生智慧,能夠讓我們靜下心來,跟隨經典的文字,體悟自己的盲點,有助於修正自己。

法會後,深感《梁皇寶懺》這部經典蘊含很深奧的智慧,不應只誦一遍,我想未來工作之餘,還要細細閱讀,希望讀懂每句經文的深義。想到過去多年來,每日僅止於誦經,並沒有認真去理解經文,感謝今年參加了梁皇寶懺法會,讓我深刻明白讀經的重要性,讀懂佛陀要傳達的人生哲學,以及去實踐經典所教導為人處世的智慧。

◎文:吳佳柔

◎圖:寶雲寺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