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浴佛法會小記】 感恩佛陀、佛母與母親

最近幾年每逢母親節,我們都會陪同家中二位老菩薩,到寶雲寺參與浴佛活動,今年十分殊勝,我們第一次參加了浴佛法會。

主法果賢法師將浴佛的典故、功能與目的,以幽默的方式向與會大眾宣說,老菩薩對於佛陀出生的故事,印象最為深刻。例如法師說到,從右脇出世意味佛陀是累世修行的聖人;又提到佛陀出生後便走了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並開口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其意為何?是否過於自大?

法師請我們一起轉身,看看大殿中的「自家寶藏」墨寶,說明佛陀指的「我」,是人人本有的如來自性,非常可貴而崇高。經由法師的說明,我們對浴佛的意義更加地清楚明瞭。

在寶雲寺度過今年「觀音祝福 媽媽幸福」的母親節,我們一家人有著不同以往的感受與體會。期許我們自己在浴佛之後,學習以佛法清淨內心的塵垢,在生活中,用佛法來覺察、修正自己的身口意,恭敬他人、自淨其意。

感恩佛陀誕生,為世間千年暗室帶來光明;感恩佛母與母親,孕育成佛色身的浩瀚恩情。

◎文:林伸品

◎圖:何國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