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華經》經典共修—作業分享】5/20 作業

問1.: 凡夫聽了四聖諦十二因緣法與十六王子聽了四聖諦十二因緣法以後,各有什麼不同的受益?

答: 凡夫:證得我空、斷了見思、不受一切法故,心得解脫,而住於涅槃寂靜中。

十六王子:聽聞之後,即起出離心出家,一樣如凡夫受益,但不止於涅槃,進一步親近十方諸佛,入假修真,靜修梵行,追求無上菩提,行走在成佛之道上。

問2.: 5/20的課程內容對自己的啟發是什麼?

答: 感恩法鼓山的佛法教育理念,感恩在台中有寶雲寺,感恩果理法師的用心,辛苦您在疫情期間仍舊不間斷,提供如此紮實且便利的課程,阿彌陀佛。 佛法與自己的緣分,始於對生死議題的啟發,曾有其他法師解說這是出離心,有一陣子的思考確實是如聲聞二乘一般,慢慢變成由出離產生事不關己,說好聽是無求,實際確實是可說是厭離。

而這次的課,第一次看直播的時候,因為上課的速度很快,內容來不及思考,直到要寫作業前,為求確實,又將課程存檔再次點閱,因為一邊看一邊補寫筆記而不時得暫停,就會在書寫的過程有空檔思考,就有映照自己的機會。

啊!原來出離心之後,還有很多功課要做呀!回顧之前看過的佛陀傳,祂也是經過出離心,在悟道、得道之後,選擇對千百萬億那由他的大眾說法,分享獲得,藉以利益眾生。 肉身不易,出離心不是所有人都會有,能有機會聽聞佛法更是難得因緣,要學習如何好好運用自己的能力,以佛法當作生活操作手冊,從人間道場中,借假修真。

◎文:游如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