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3/01/08 歲末感恩分享會 寶雲鼓手一起放光

「心靈環保三十年,你我齊心來推動。一日一刻誦法華,念念不離絕妙法。菩薩湧出護眾生,寶雲祥瑞遍十方。一起放光,世界平安,一起放光,你我都平安~」1月8日上午,寶雲寺舉辦「邁向2023歲末感恩分享會」,副住持果祥法師、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德華寺副寺常庵法師、寶雲寺常住法師、專職、義工,以及護法總會副總會長陳治明、勸募鼓手共170位齊聚三樓大殿,在視訊連線時熱情展現隊呼,與海內外各分院道場、護法分會的法師與鼓手們,互相傳遞問候與祝福。

在天南寺主場的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透過視訊開示2023年度主題「福慧自在」。「疫情第四年,希望大家可以靜如處子,動如脫兔。」方丈和尚以「兔」近似英文發音「to」,提到「go to」是朝向目標之意,「福慧自在是未來式,我們要用佛法把握當下,從現在式走上成佛的路。」並期勉大眾修六度萬行,「不是一天學一種法門,而是任何身分、任何事情、任何時間都可以修福修慧。」

「任何身分、任何事情、任何時間,都可以用上佛法,就是福慧兩足。」在寶雲寺現場的果祥法師,呼應方丈和尚開示,提到「福報愈大,智慧愈多」,在修福中遇到不自在時,能用佛法增加自己的智慧,也是在修慧,「佛陀教導我們,沒有真正的自我存在,了解緣起性空的道理,就會變得柔軟,不與人碰撞,福慧雙修,愈來愈自在。」

「過去一年,我們都在疫情中精進學習。」陳治明副總會長致詞時,分享疫情期間自己學會用網路,勉勵大家在修福修慧的過程中自在生活,同時接引更多人,尤其是年輕的菩薩,一起來學佛護法,安定身心,共享自在的生活。

分享會前,主持人蔡家瑞邀大家寒暄時,可分享「疫情期間個人安心的方法」。三年疫情下,寶雲寺有哪些變化?專職蘇苑茱介紹「寶雲好城故事」,用2020至2022年的照片對比,從元旦早課、新春法會、梁皇寶懺法會、聖嚴書院等實體加線上的法會共修與課程,清楚展現寶雲寺的「持續與堅持」;「創新向前」則有推廣每日誦經定課「法華一刻鐘」,獲得大眾熱烈回響。

專職譚一中也分享疫情期間二個動人故事。一個是有位菩薩請法師為家中臥床的父母主持皈依,法師為老菩薩舉行線上皈依,圓滿其孝心和願心。一個是有位聖嚴書院學員,藉由上《法華經》課程的因緣,接引同修與兒子來學佛,並成為義工與法青。

「聖嚴師父曾說:需要人做的事,我來吧!」臺中分會召委張金榮分享,在法師與菩薩們鼓勵下連任召委,發願繼續承擔護法任務。他感恩溫財源、鍾金雄、葉玉鰊、黃翠娥四位卸任副召,也介紹各區、各會團新任副召。果理法師特別將「福慧自在」墨寶祝福禮致贈給卸任副召,感恩他們長年來的奉獻,也勉勵卸任後的他們發揮更大的無限,隨時回寺院指導新進的菩薩。

「過去每年歲末,聖嚴師父都叮囑舉辦互相感恩的關懷活動。我們非常感恩與世界各地的菩薩連線,共勉同心同願來弘揚佛法。」果理法師於活動圓滿時開示,每一位在各地的菩薩,都扮演著隨處奉獻的角色,每天積聚的資糧,全面地匯歸成無限的福慧大海,「所以,我們要彼此感恩,互相成就。感恩有你我他,才能讓每個『一』成就『無限』。」法師勉勵眾人自己受用佛法後,還要發光發熱,讓世界上每個人,都能得到佛法的安定;讓我們的後代,都能普受佛法的利益。

「師父的教法,凝聚了大家的心,讓護法信眾回寶雲寺共聚。」卸任副召溫財源說,與許多草創期一起走來的菩提道友相見,內心既溫馨又感動。看到寶雲寺在中部成長茁壯,年年都有新的菩薩加入,感受這一路走來雖然艱辛,但同時也成就自己的菩提道場。

「透過全球連線,感動每一個人的凝聚力,感受大家的目標是一樣的。」新任南區副召張靜頤說,自己年近70歲,還能承擔這份任務及使命,更當加把勁往前走,「學佛要感恩、報恩,自己曾受過許多人的護念,現在要將這份能量分享給同樣需要佛法的人。」

◎文:林演蓉

◎圖:趙炳義、廖順得、陳傳誠、李韋志、郭雅靜、劉秀雯、鍾忠興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