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1/9/2 聖嚴書院110佛學班 線上開學

一場疫情,打亂全世界的腳步,多變的因緣下,法鼓山依然肩負起安定人心的使命,聖嚴書院佛學班也有了嶄新的上課面貌。9月2日,寶雲寺110佛學班於線上開學,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透過視訊畫面,與140多位學員、關懷員、悅眾在空中以法相會。法師讚歎大家學法、護法、弘法的願心,期勉眾人在疫情中更當精進學習,未來能夠回到寺院,感受道場的寧靜與安定,並祝福大家學習順利,身心平安。

110佛學班於六月開放網路報名,短短時間內人數便額滿,顯見當今人們對於佛法的渴望與需求,也讓關懷員更加明白此次任務的重要。開學當天,學員視訊操作的準確度和流暢性高達95%,不僅令大家感到雀躍,也讓人感受到學員不屈不撓的學習精神,以及「活到老,學到老」的人生態度。

為了迎接新班開學,在彼此沒見過面的情況下,關懷員透過電話關懷與聯繫,教導學員如何安裝和操作視訊軟體。由於許多學員年紀超過70歲,最高齡為85歲,對於3C科技的運用更須要下一番工夫。有些關懷員到府教學,有些則透過LINE視訊來交流溝通,也有學員直接請晚輩協助。開學前一個月,特別安排兩次課前線上測試,讓學員練習實際操作。

關懷員何惠珍菩薩分享,自己在操作3C產品上,常需依賴晚輩幫忙,這次要教學員使用,原本擔心無法勝任,幸好聖嚴書院團隊給予很大的協助與支持,使她在面對學員的問題時,都能順利處理解決,「很感恩有這個學習的機會,如果沒有擔任關懷員,可能也沒有機會學到新技術呢!」

潘海風菩薩分享自己協助學員的方式,是請大家就近到一處地點,上課時,她會到現場協助老菩薩操作手機或電腦,經過幾次學習,老菩薩慢慢上手了,令人歡喜。「老菩薩找晚輩幫忙,是增加親子互動的機會,也是一件好事。」她表示過一陣子,將放手讓老菩薩獨立練習。關懷員護念學員的用心,也示現了利人利己的慈悲與智慧。

迎接新的學習模式,無法預期會有什麼狀況,但眾人清楚明白,彼此的心是凝聚在一起的,秉持學法、護法、弘法的信念,堅信同心同願、有願必成,並肩走向成佛的道路。

◎文:陳秋月

◎圖:聖嚴書院 提供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