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1/4/17 中部勸募鼓手研習營 啟動分享的力量

分享佛法,讓不安的人心,重燃安定與光明!4月17日,護法總會啟動「分享的力量」,於寶雲寺舉辦「2021勸募鼓手研習營」,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護法總會服務處監院常應法師、副總會長陳治明、蘇妧玲等,與臺中、海線、彰化、員林、苗栗、南投等地116位勸募會員齊聚一堂,透過交流與學習,培養分享佛法的能力,自我成長,也幫助他人成長。

「我們這期生命有二項功德,一是提昇人的品質,一是建設人間淨土。」果理法師關懷時表示,聖嚴師父幫我們鋪好這一期生命的重要功課,希望我們學習佛法的智慧,出離對現象的執著,進一步在眾生中培福,也就是發菩提心關懷他人。「勸募是往內心修行,不可讓自己太放逸。」法師期勉眾人廣結善緣,在眾生持續修行六度波羅蜜,才能累積成佛的資糧。

「我於1985年走進農禪寺,開始追隨師父,到現在都沒有離開過法鼓山。」蘇妧玲副總會長分享自己勸募及學佛修行的故事「當我走過生命轉彎處」,談起當年希望增長智慧,於是找到了農禪寺,當時剛好是用齋時間,便與大家圍著圓桌吃飯,師父走過來問她:「想來學什麼?」「學禪,開智慧。」師父告訴她:「去知客處報名。」於是她從初級禪訓班開始學起,至今已打過150次禪七。

「勸募,讓我學習要發願、精進修行及關懷。」蘇副總會長說,勸募會員在外面就是代表法鼓山,「所以勸募時,我們要清楚自己是師父的化身,是代表僧團法師給人佛法的關懷。」因此她常讀經、看師父著作、打禪七,當自己的心充滿了佛法,關懷他人時,可適時分享對方所需的佛法。已勸募266位榮董的她,鼓勵眾人每天發「四弘誓願」、做早課,多拜懺、誦經、打禪七,先改變自己,提昇內涵,勸募時才能與法鼓山連線。

「勸募會員有兩大角色,一是生活佛法的實踐者,隨時關懷他人,一是生活佛法的推動者,接引人來學佛。」常應法師講述「如何善用四攝法於勸募關懷」,說明勸募時常運用「布施、愛語、利行、同事」,他人便能感受到關懷,受到感動。「接引布施是助人種福田,我們還要幫助他人成長。」法師希望大家常上法鼓山全球資訊網、善用分寺院與分會各項課程活動。「勸募鼓手是自度度人的萬行菩薩,除了初發心,還要發大願心及長遠心。」法師勉勵大家一定要做定課,不斷地精進用功,「其實最後受益的是自己。」

「心生活提案」由服務處楊順娥主任主講,說明如何將法鼓山的資源應用在勸募上。接著各組交流分享,代表第八組上台的蔡孟秩菩薩表示,疫情期間改成網路共修,讓他調整作息,也體驗到生命無常,而蘇副總會長的分享,激勵她要先成長及充實自我,才能與人分享佛法。來自南投的丁泳茹菩薩說:「勸募是接引人來學佛,但要先來上課充實自己,有如水漲船高,別人好自己也會好。」

臺中東區的廖本煜菩薩分享,過去的自己擇善固執,自從2007年參與在逢甲大學舉辦的梁皇寶懺法會、擔任勸募會員至今,不斷在學習中改變了自己的習氣,也感化了家人、同事及同學都來親近法鼓山。林靖愉菩薩分享於美國讀書時,在雪地裡看著師父的身影,讓她知道「自己的路,就是要跟著師父的腳步走」。臺中北區的葉璟燕菩薩分享,自己的生命遭遇許多試煉,感恩趙玉雲菩薩一路陪伴,「尤其兒子走的時候,讓我心裡更堅定要來學佛,讓生命有更多正見正解。」

◎文:陳逸慧

◎圖:廖順得、趙炳義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