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1/4/4 梁皇寶懺法會啟建 禮懺迴向眾生平安

臺中寶雲寺一年一度精進拜懺共修──清明報恩祈福「梁皇寶懺法會」,4月4日啟建第一天法會,現場數百位信眾代表、上萬人次透過網路直播共修的民眾,同步聆聽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解說《梁皇寶懺》,跟隨主法常獻法師及悅眾法師禮懺修行。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一早來到寶雲寺關懷,於法會中勉勵大眾,不僅為自己、家人和先亡眷屬拜懺誦經,同時也要代替眾生禮佛拜懺,將功德迴向一切眾生,特別迴向花蓮的太魯閣號事故傷難者,祈願傷者平安,罹難者蒙佛接引,人人平安自在,災難悉皆消除。

「見到苦難眾生,以自己的力量,體力或財力去幫忙,世間種種苦難就會漸漸減少。」方丈和尚表示,如果能以智慧心認知並接受世間無常真理,就會預先防範,如同建築物或設備需要保養,使用上就不會有危險。身心同樣也要維修,生病了去醫院;心有問題,就用佛法維修。「從觀念產生智慧,以慈悲心待人」,方丈和尚期勉大眾,七天法會發起慈悲心,為一切眾生拜懺,同時將修行的受用帶回日常生活中,影響身旁親友,就能平安自在。

法會第一炷香前,果理法師依懺文開示說法。法師說明《梁皇寶懺》共有十卷、四十篇章,一千五百多年前,由誌公禪師集結三藏十二部經的精要而成,讀誦時有如聽聞佛在說法,讓我們由凡夫的煩惱法界,提昇至聖者的清淨法界。「丈千佛之威光,洗多生之罪垢」,法師期勉大眾用「打梁皇七」的精神,並以誠懇恭敬的心,仰仗諸佛菩薩的威德光明來拜懺,熏修戒定慧,讓身心愈來愈清淨,災消障除,增長福慧。

由於疫情關係,法會壇位縮減,護法總會員林分會為服務地區信眾,於分會進行視訊共修,並落實防疫規定,讓信眾安心拜懺。每年都到寶雲寺拜懺或當義工的魏錦杏菩薩,今年就近在員林分會共修,與法會現場同步唱誦,同感法喜,她分享禮拜《梁皇寶懺》對自己的修行很有幫助,是冥陽兩利的法門。

今年法會以在家網路共修為主。家住太平的林淑純菩薩分享,今年壇位減少,於是想將機會留給其他人參與,自己則在家中拜懺。她表示身在清淨的空間裡,如同在壇場一樣攝受,讓她安住身心為親友及眾生祈福,果理法師的開示說法讓她對經文更熟悉,內心更加安定。

在現場共修的賴榮典、許貴敏夫妻,十多年來,每年都從南投來當義工或全程拜懺。賴榮典菩薩感恩地說,去年(2020)因疫情無法到寶雲寺共修,今年因緣難得可以回到道場,放下萬緣專心共修,「果理法師每天依經文開示說法,讓我認識整部的《梁皇寶懺》,清楚知道整部經典一連貫的觀念。」 許貴敏菩薩表示,父親在今年元月往生,能回到寶雲寺共修,讓她更加感恩能為父親、為眾生虔誠拜懺。而自己每年共修,聆聽果理法師每天依懺文開示說法,讓她逐漸認識自心。原本煩惱心很重的她,現在懂得檢討自己,而不是別人,這也讓她體會到:「原來,煩惱的是自己的心。」

寶雲寺「梁皇寶懺法會」自4月4日至9日一連舉行六天,10日上午進行供佛齋天法會,下午3時起為瑜伽焰口法會,邀請全球各地信眾一起線上共修,而因應不同地區時差,當天法會錄影也將於網路上保留24小時,歡迎大眾為自己及家人、為先亡眷屬、為世界眾生祈求平安自在。法會連結網址:https://taichung.ddm.org.tw

◎文:陳逸慧

◎圖:廖順得、黃仁達、何國亮、劉秀雯。員林分會、林淑純 提供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