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0年維那培訓_心得分享之五

信受佛教的因緣要從小時候父母的影響開始,父母在家設起佛堂很自然地親近了佛,但對於佛陀的教法則是全然無知。大學時母親病了,在陪伴母親的這段期間,開始參加法會對梵唄甚是喜愛。

因緣輾轉,光陰徒喪了二十多年,四十多歲時重新接觸佛法,有幸親近法鼓山,除了上課就是參加法會;每當維那師唱誦爐香讚時,身心就能立刻攝受跟著自己就開始高聲唱誦,沈浸在法的滋潤中。

在文山分會的共修活動中,主要參與的是助念,偶而參加禪坐共修、講座等等,直到2020年念佛組的組長楊師姊邀約練習法器才開始跟著練習,竟有因緣碰上維那培訓,當楊師姐邀約報名假日班的時候就不假思索地欣然加入了。

維那培訓第一堂課的重點是擔任維那的態度跟觀念,態度跟觀念不正確,光靠技巧是無法讓參與法會的大眾攝心而與佛感應道交的。課程開始就先播放三段影片,第一段影片是一位首次參加電視選秀的小女孩,展現了平日努力練習歌劇技巧的成果令所有評審都大為驚艷,第二段影片是世界三大男高音的表演,第三段影片則是席琳狄翁與日本小提琴家合作無間的表演。在法師尚未講解前,每個人對這三段影片當然都有自己的評論,但是當法師講解以後,大家對擔任維那的態度與觀念就有了清晰的了解。其實任何事情都是態度跟觀念正確,才能做正確的事,佛陀教授的八正道第一個說出來的就是正見。

第一段影片是讓大家學習小女孩的發願與練習,對於自己尚未能夠完全理解的境界,藉由發願、練習就能從表面的相似漸漸達到深入貼切的程度,這也是大乘佛教發願利人利己的精神,我們還不是到地的菩薩,但是藉由發願、練習,做中學漸漸地就能智慧慈悲互相增長,有些菩薩的樣子了。學習當維那,要發願以音聲利益眾生,以音聲與大眾結緣,並且練習克服站在大眾面前的恐懼,先從助唱開始練習,終有一日能滿足所願。第二段影片除了展現三大男高音在演唱時的專注,三人獨唱時能表現個人特色,而合唱時就會收斂自己特色表現和諧的法住法位,不正是我們與人共事時應該的態度與作為嗎?如果凡事都以自己為重,不顧及他人,想要搶得風采,其實只是顯得突兀。而三大男高音以肢體語言互相鼓勵,也是團隊合作很重要的,互相打氣互相支持,才能展現團隊的力量。第三段影片法師指出職人對眾負責的精神,演唱者與演奏者不互相搶奪主角地位的合作無間,對照維那這個執事需要對眾負責並與法器悅眾配合,能更清楚明瞭怎麼樣做好這個執事。

以三段影片講解完態度後,果增法師開始講述梵唄的起源,從佛陀時代給孤獨長者因感於外道唱誦的攝受,建議佛陀允許僧團唱誦,又因唱誦造成整個僧團有了乾闥婆城一樣的氛圍,又制定了唱誦練習的規則,以維持僧團的莊嚴。一直講到佛教東傳中國本土後的發展,這段授課內容給了我們一個完整的歷史觀。由梵唄的起源與發展,我們可以知道梵唄的目的其實是為了藉由音聲,營造一個寧靜、安定的氛圍,進而攝受身心,所以梵唄並不是追求好聽,這是與世俗音樂根本的不同。法師進一步指出,只要能發出聲音,都可以當維那,但是維那必須具備五個特質,就是「音正直」、「音和雅」、「音清澈」、「音深遠」、「音遠聞」。世俗音樂講究的唱歌技巧如抖音、陰柔應予避免才能正直和雅,口型正確,丹田使力,才能使音聲共振,達到清澈、遠聞的效果。慚愧、慚愧,我們沾染紅塵已久,未經法師講解,還以為抖音就是轉音,唱到別人聲淚俱下就是感動,可能變成哭調還覺得唱得不錯呢。

在第二堂課法師也介紹了執持引磬的注意事項與手勢,讓從來沒有持過引磬的學員有機會體驗。

第三堂課開始,法師請學員一個個練習,法師不厭其煩的個別指導,在等待的過程,很期待能早點輪到自己,才能獲得法師的指導,內心不自覺地浮動著,剛開始還能靜靜聽著學員的練習,法師的講評,後來竟變成了不耐煩,還好坐在對面東單的某位師兄,始終保持安定禪坐的坐姿,讓我察覺到自己的心念竟是如此的不安定,這種不安定正是一種苦,有欲望、有執著,真的很苦,正好印證最近閱讀雜阿含經的內容,引發了正念,用師父教我們的「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十六字心訣,才能安然度過這練習的兩堂課程。

最後一堂因「2019新冠肺炎」疫情課程取消,雖然可惜,但因緣如此,只能接受,並且期待有因緣能夠完成這次的完整培訓。只有短短的四堂課程,只是聲音很大的我,並沒有接受到法師的個別指導,所以還不知道自己的缺點及如何改進,且往後也不見得能夠有機緣擔任維那,然而課程帶給我的態度與觀念,卻是可以運用在任何方面的,非常感恩法鼓山舉辦培訓課程,以及法師的教導、師姐的邀約,課程雖然暫時結束了,但是行動落實到課程之初的發願,我願能在這一期生命中,做任何事都以利益大眾為念,與人和諧共事,常常練習培養能力,當時機來到必須由我承擔時,就能勇敢承擔,不懼不退縮。


文:
文山分會 許演易

圖:洪松揚、盧明輝、魏正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