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4/12/28梵唄成長營 心得分享之二

羅東的地區關懷 
  記得上個月初組長打電話通知我12月28日要上法鼓山參加梵唄成長課程時,我就有點興趣缺缺,想每次上課自己也沒什麼進步,就只是去觀摩別地區的法器演練而已,好像有點成果展示的,頭腦也沒留下什麼東西。

  然而當第一節課開始,法師告訴了我們念佛法門要學習的,及梵唄與修行等。了解了,原來念佛法門要有四個心:

  (1)信心—相信自己要修「苦、集、滅、道」

  (2)至誠心—要有至誠懇切的心才能和佛菩薩相應。

  (3)深心—綿密不斷。

  (4)發願迴向心—發願迴向一切有情眾生,隨時收攝身、口、意三業的心。

  宣唱佛法,讚嘆佛法,念佛唱誦時聲音要清徹,自然發聲,自然換氣,跟著法器的速度注意節拍及咬字,還有打法器的姿勢及柔軟度。

(二)梵唄與修行

  佛經的唱誦要清澈微妙、正直、和雅有如海潮音,雄壯澎湃,雷震十方,使求救者頓時解脫「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領眾者,舉腔要讓大眾易於唱頌,不凸顯自我。執掌法器的要領,如木魚要注意誦經的速度節拍,要綿綿密密,對口引磬要敲出清脆悠揚的聲音,讓大眾收攝心念。

  真感恩 常林法師及念佛會的悅眾很用心的安排了這麼流暢且豐富的課程,讓我們了解了打法器的悅眾不是只照著板眼打就好,要有「解」「行」並重的觀念,缺一不可。上了一天的課,真是收獲良多,法喜充滿,希望將來能夠秉持著虛心學習的態度,認真精進,不負法師的開示。 阿彌陀佛!

文:新莊區 張素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