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以音聲作佛事 護法總會辦維那培訓

法鼓山護法總會念佛會為因應各地區分會擴充及傳承需求,12月份開始於北投雲來別苑舉辦維那培訓,為滿大眾願還特別開平常日班與假日班兩種選擇共10堂課,來自各分會共220多位學員報名參加培訓,由曾任僧團女眾部維那師多年的果增法師為大家授課。

法師一開始就先撥放3段影片讓大家思考,個人與團隊如何合作增上:

第一次參加歌唱比賽的小女孩-因為夢想道路、努力自學、純真用心、聽者攝受。我們可以學習的是發願力行、精進練習、內心誠敬、眾生受益。

世界三大男高音-展現的是和諧、彼此護念。我們可以學習的是團隊合作。

職業歌手席琳狄翁與日本小提琴家-展現的是職業精神、合作無間、對眾負責。

法師表示只要您能開口說話就可以當維那,因為這是一個以音聲為主的佛事。但也不要以為您聲音很好就可以當維那,為什麼?因為態度(心態)跟觀念很重要。一個具有宗教情操,不帶有情緒感情的聲音,才適合當維那。唄唱者真純的內心修養會有感染力。法師鼓勵大眾以不惡口、常說實言美語、教導他人向善、不誹謗正法,做為自己的修行方法,可以感得「梵音深遠相」;並以音聲作佛事,以歡喜心歌唄佛法來勉勵大家。

最讓學員屏息以待的就是大堂一對一試音教學,從上場的怯弱不安到經過法師逐一調教之後,學員多有領略進步。同時也邀請到專業聲樂教師陳詩縈指導大家平常可以如何訓練肺活量,帶領了解人體發聲構造原理,進而認識身體 ( 丹田、橫膈膜 ) 及臉部的各個共鳴點,希望對學員往後勝任維那一職能多有幫助。

雖然很可惜的最後一堂課為配合整體防疫政策,臨時喊停暫有遺憾,但為齊心防疫,學員們紛紛期待後會有期。

祈願 平安自在

文:重陽分會  李沛綺

圖:洪松揚、盧明輝、魏正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