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以音聲自利弘法 地鐘念佛好修行

你曾因美妙的佛門音聲而受到感動嗎?這都需要執掌法器的僧眾一點一滴紮實修行。法鼓山念佛會本部於7月首個周末,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國際宴會廳舉行地鐘成長營,共有來自大臺北及花蓮、宜蘭地區近200位執掌法器的信眾參與。學員有執掌地鐘超過10年以上資深信眾,也有發心學習的初學者,不分資歷深淺共同從觀摩實務研習中,修正觀念、溫故知新,重新認識地鐘執掌精神與修行意涵,肩負以音聲弘揚佛法的任務及使命。


「敲打地鐘要密而勻,清亮而不暴,節奏分明而輕巧,不重濁、不浮躁、不催板,打出修行人的氣息來。」說明地鐘要點,常林法師從《無量壽經》、《阿彌陀經》分享念佛的方法,「因為有念佛的基礎,地鐘自然敲得好,兩者密不可分。」法師並以大勢至菩薩念佛開悟來鼓勵大眾,成道關鍵在於「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要惕勵自己隨時保持正念。

「敲地鐘忌諱心急求快,加快以不使自己身心緊張為原則,如果身心未放鬆,只是技術上求快,就無法將喜悅安定傳達給大眾。」鉅細靡遺講解敲打要訣、執掌法器心態,念佛會本部副會長洪億家除親自示範動作,更逐一調整學員姿勢,他強調「地鐘講究的是團隊默契,而非個人的英雄」,尤其要因應個人身心狀況互助補位,地鐘交接得好,就能令大眾渾然不覺安心念佛,而能做到「心念不動」就是功夫。


活動圓滿前,學員從每一組上場演練的成果驗收中,相互觀摩、切磋回饋,現場發現問題、修正動作,紛紛讚歎是次獲益良多的交流學習;法鼓山弘化院果悅法師亦親臨現場關懷,並以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話勉勵大眾「正要人做的事,我來吧!」要學員莫忘弘法願心。

「我以前都是散盤,原來打地鐘最好要雙盤、單盤。」來自花蓮的陳秀淑說,以前是土法煉鋼、盲修瞎練,認為有打出聲音來就好,如今發現手勢、坐姿都會影響聲音控制,讓她覺得大有收獲。執掌五年引磬、未曾接觸地鐘的吳珮妮表示「念佛能除憂調身,伴我走過生命低潮,時時提起正面能量。」每當共修接受地鐘引導時,內心總充滿安定愉悅,讓她興起修學的願心;今天除了解門認識,法師更悉心調整她的姿勢,讓初學入門就有正確觀念。


法鼓山念佛會本部已是第四年舉辦輔導各地區法器相關課程活動,曾舉辦維拿、木魚、引磬及鐘鼓等共修成長營。會長陳修平表示板橋、羅東、三重地區將陸續舉辦佛一,各地區亟需更多人共同圓滿成就,期盼藉由每次營隊帶動修行層面,進而提昇法會品質,接引更多民眾就近安心念佛好修行。


◎影音、圖文:林雅櫻 20150707

TOP